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議會圈/王鴻薇教女兒 言教不如身教
2011/12/27 11:26:49瀏覽10451|回應1|推薦7

議會圈/王鴻薇教女兒 言教不如身教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1.12.25 03:33 am


市議員王鴻薇有個寶貝女兒,她和其他父母一樣,也必須面對女兒處於青春期階段的親子教養問題。她說,教養子女最重要的是「態度」,只要父母做好身教,自然會影響孩子培養正確的人生觀。

王鴻薇大女兒讀高三,小女兒國二,都是處於自我意識升高的青春期,母女間也不可避免偶會出現媽媽對女兒有意見,女兒嫌媽媽囉唆的場景。不過女兒心裡明白,媽媽是出於好意,小衝突總能很快就收場。

王鴻薇說,女兒成績都維持中上,她雖然也希望孩子有頂尖的成績,但這也沒辦法強求。相對於成績表現,她反而更重視人格的養成,因此她非常重視孩子的交友狀況,鼓勵孩子邀同學到家裡;學校的活動,她也必定抽出時間參與,了解孩子的在校生活。

過去由於報社工作的關係,王鴻薇都得到凌晨才能下班回家,母女間多要靠便條紙溝通讓她感到非常遺憾。現在當了議員,雖然晚上仍必須跑行程,但她晚上10點前一定回家,陪伴女兒談心事。

王鴻薇回憶當年要參選民代時,女兒都反對,理由是對民代的印象不好,「不希望看媽媽被罵,也不希望媽媽變成罵人的人」,讓她深感大人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深遠,因此她在問政時總會提醒自己言語及態度要謹慎。

王鴻薇建議家長,父母在生活上、工作上的態度,孩子都看在眼裡,像是有的父母自己都黏在電視機前,卻要求孩子多看書,孩子自然聽不進去。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59705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26 20:14

說的好! 言教不如身教

不然讓你女兒看看你以前做過的是何如?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9%B4%BB%E8%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