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建物修復竟由產發局辦理?南港瓶蓋工廠修復先斬後奏
2015/12/29 11:25:47瀏覽2258|回應0|推薦6
南港瓶蓋工廠修復外行領導專業,柯市府棄文化、不甩議會先斬後奏。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南港瓶蓋工廠為台北市歷史建物,柯市府打算將其修復再利用作為新創基地,但是整個修復計劃全由產發局主導,文化局置身事外,面對歷史建物柯市府竟然只用「產業視角」進行修復,完全不尊重文化。整個修復計劃預算尚未經議會通過,柯市府就急著發包8百萬的先期規劃案,就連南港瓶蓋工廠的管理權都還未獲國有財產署同意。柯市府先斬後奏,歷史建物保存現危機!

王鴻薇說,南港瓶蓋工廠為台北市歷史建物,其修復必須依據文資法規定進行。過去對於歷史建物的修復不是由土地建物所屬機關進行修復就是要求文化局介入,但是南港瓶蓋工廠既不是產發局所有,亦具有歷史建物價值,柯市府竟然交由無文化專業背景的產發局進行修復。

王鴻薇批評,柯市府在未經議會通過南港瓶蓋工廠修復計劃工程預算之前,就公開招標進行先期規劃案,完全不尊重議會。南港瓶蓋工廠修復預算於105~106年合計編列新台幣1億1011萬元,但事實上目前已經在進行新台幣801萬的先期規劃案招標作業。柯市府在議會尚未通過預算就進行招標到底在急什麼?

 
南港瓶蓋工廠修復工程預算統計資料
年度 項目 預算項目 金額
104 先期規劃案 104追加預算 801
105 整修工程 105單位預算 4404
106 整修工程 106單位預算 6607
合計 1億1812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產發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王鴻薇表示,南港瓶蓋工廠土地與建物為國有財產署所有,截至今日產發局不但沒有取得國有財產署的同意就進行修復計劃案,甚至就本案與國有財產署之間的公文往來都沒有,柯市府是打算做了再說嗎?就算柯市府取得國有財產署的同意後,最快也要明年6月才能辦理發包作業,為何還要在預算未通過之前就進行先期規劃案招標作業。

王鴻薇質疑,柯市府在南港瓶蓋工廠修復預算尚未通過之前就開始招標是不尊重議會。整個南港瓶蓋工廠修復計劃交由產發局主導是不尊重文化專業。南港瓶蓋工廠管理權尚未獲得國有財產署同意就直接招標修復是不尊重所屬機關。柯市府如此蠻幹是急著讓南港瓶蓋工廠木以成舟避免文資團體再度抗議嗎?

 
南港瓶蓋工廠修復爭議事項
預算尚未通過即進行先期規劃案801萬
外行領導專業,南港瓶蓋工廠歷史建物修復文化局狀況外
管理使用權市府未取得,國有財產署尚未同意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產發局、文化局、地政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據了解,南港瓶蓋工廠自97年10月開始進行都市計畫公開展覽,但自102年8月開始,不斷有文化團體陳情保留南港瓶蓋工廠,在郝市府時代就召開多次會議進行討論。柯文哲亦在選前承諾當選後將全區保留,但是在今年9月就進行瓶蓋工廠的拆除作業並引發群眾衝突。最後市府與文化團體協商未果,但是市府仍決定動工。

 
南港瓶蓋工廠大事紀
日期 大事紀
97.10.28 都市計畫主要計畫公開展覽
101.5.15 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公告實施
102.8.30 地上物騰空點交完竣
102.8~104.3. 文化團體陳情保留
104.9.4 瓶蓋工廠拆除工程
104.9.18 群眾入侵抗議柯文哲跳票
104.10.7 市府宣布協商未果,依法行政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地政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事實上,「南港瓶蓋工廠」為日據時期之民營「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所屬工廠,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省專賣局接管並先後改名為「木栓工廠」及「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瓶蓋工廠」,專門生產公賣局所屬14家酒廠酒類包裝所需各種瓶蓋、軟木栓等產品。現存該廠區北邊之日據時期建物,其木桁架材料、作法皆有一定品質,崗哨目前在台北附近,除軍事營區外,民間所有極少,皆呈現當時產業建築之特色,可作為瓶蓋產業的歷史見證。

對此,王鴻薇要求,臺北市政府應立即邀集文化局、國有財產署及相關文資團體召開南港瓶蓋工廠修復工程會議,避免市府用外行領導專業造成歷史建物不可回復之傷害,且在議會預算尚未通過之前停止先期計劃招標作業。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4095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