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真大?!
2009/07/03 13:02:08瀏覽1324|回應2|推薦3

台灣真大?!

直轄市升格大戰終於結束,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台灣島,一下子就迸出五個直轄市;反觀,一海之隔的大陸,這麼大的地方不過才四個直轄市,可見台灣真的「有夠大」!

其實,台灣需要幾個直轄市並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地方財政的分配,如果有合理的分配,根本不會發生有這麼多縣市都搶著要升格為直轄市的問題;就是因為分配不合理,才會一窩蜂地搶著要升格;如今,一下子從二個直轄市變成五個,光是財政分配就是問題,再加上合併升格後隨之而來的鄉鎮市官員、民代的裁併、廢除或另置的問題,都將成為未來可能衝擊和影響台灣社會的重要變數,光以中央政府在處理這次縣市升格問題的粗糙和妥協的情況來看,能否順利解決接下來的問題,實在很難令人樂觀。

馬英九在選舉時推出的「三都十五縣」國土規劃,如今顯然已隨著行政院核准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升格成直轄市後有所變化,但不論日後是幾都或幾個生活區,重要的還是事前的縝密規劃和設計,只有事前的周密思維和設計,才能創造更好的生活規劃,帶給人民更好的生活空間;否則,如果還是一如這次的縣市升格的草率行事,根本缺乏整體的思考和準備,未來恐怕只會帶給台灣更大的災難。

從台北市往南走,一路排開竟有五個直轄市,而這次未上榜的桃園縣則也已磨拳霍霍,準備循北縣模式先升格成準直轄市後再成為直轄市,果真如此,未來台灣可真的要再創造一個「世界第一」的直轄市密度最高的世界紀錄,只是這樣的紀錄究竟是台灣之恥還是台灣之光,執政的國民黨,可真的該好好想想了。

作者:墨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30998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去看看人家上海才大!
2009/07/03 21:56
台北有多大?加了北縣基市能有多大?人口600多萬,能比一個上海、東京大?搶升格,增員額,能減少政府負債嗎?這個國家這個政府一天到晚在想討好,你有多少人民企業在誠實納稅,稅收有增加嗎?還在騙!誰的小孩,以後誰要還這些債?馬唯中以後在美國嫁人了會回台灣生孩子繳稅?多少有錢人都是雙重國籍?會誠實在台灣納稅?馬英九、劉兆玄、李述德說句誠實的話吧!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台灣之蠢
2009/07/03 13:31
想也知道他們鬧升格的『骨子用意』是什麼

首當其衝被擴充的就是相關單位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