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裸退」才能讓人永遠記得!
2009/06/08 16:29:29瀏覽1854|回應0|推薦3

「裸退」才能讓人永遠記得!

最近為了馬英九要不要兼任國民黨黨主席職務,國民黨內部鬧得不可開交。雖然馬吳二位當事人都是一副「如膠似漆」感情好得很之樣;但周遭還是有人頻頻放話,把國民黨搞得烏煙瘴氣的,但其實只是小事樁。不過,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前朝銓敘部長去兼退撫基金操盤手惹出的一堆問題才該好好處理,別再讓外行充內行,甚至成為藉機上下其手,大貪特貪的病灶才好。

對吳伯雄而言,當初的挺馬之功,如今卻遭逼退,難免會有鳥盡弓藏之慨;即使馬吳二人私人交情再好,心中也多少會有些許失落感,這是人情之常。也正因此,所以身邊總也會有人發出不平之鳴,不論是「放話」或是「牢騷」,總算也是替伯公抒發一些悶氣。只是這些話,聽在或看在黨政高層耳裡或眼裡,也難免會有些痛楚,所以雙方自然會有語言交鋒,這也正好提供媒體大作文章的素材。雙方的動作,看在社會大眾眼裡也自然就是一章活脫脫的政治生態學的好教材。

雖然媒體提到黨有意增設「榮譽主席」並安排吳出任,但吳否認,也表示不會接受。顯然伯公還是有視野和高度之人,畢竟國民黨的現任「榮譽主席」是連戰,如果還增設「榮譽主席」職,一來是「稀釋」此一職務的尊榮性,二來也是傷及馬連二人情誼。除非主其事者的用意就是想藉此打擊吳和連,並藉此讓馬和吳連等人劃清界線,否則豈有此議?顯無道理。

不過,從此事來看,倒是讓馬吳有機會為國民黨一新耳目。過去,國民黨家大業大,歷史深遠,所以「總理」、「總裁」都被「鎖定」,再無人能當;但如今,百年國民黨既已經歷政權輪替,理應更諳民主機制,不要再讓過去的「大老文化」充斥其中,反而影響國民黨的改革之路。

民進黨有多少主席屆滿卸任,但哪有「榮譽主席」呢?再看看對岸,國民黨的老對手共產黨,前國務委員有「鐵娘子」之稱的吳儀,完全退休的「裸退」之舉,要讓大陸官場「完全忘記」她的作法,贏得了許多掌聲,官場上的「裸退」,卻讓社會大眾「永遠記得」!這種作法真的值得國民黨參考辦理。

至於前銓敘部長朱武獻因兼任退撫基金操盤手,遭質疑可能涉及不法,才真是應該好好究辦的正事。一個銓敘部長職司何事法有明文,卻居然可以兼任退撫基金操盤手,才讓人匪夷所思。這位當年曾是陳水扁大學法律系同學的朱武獻,政權輪替後居然搖身一變成為基金操盤手,這種「專業轉換」也未免太神奇了吧?難道只要政權輪替,官員的專長也自然轉換換嗎?退撫基金的投資操盤水準究竟是只要「菜籃散戶族」即可,或是必須要有一定「專業經理級」的水準?還是只要當了銓敘部長就自然「具備」了此一投資專業?

整件事一看就知道其中大有問題,但何以此今才由張哲琛出面「探討」其中的弊端?當初的反對黨立委們有無為了此事做過任何的努力或質詢呢?如過有,那就只能說,當初的執政黨就是要硬幹,反正我是執政黨,「嘸你要安怎?」

至於現在的反對黨該如何自處?也把它攬成「政治清算鬥爭事件」?還是該就事論事,把那些「退佣」追回交還國庫,還是就讓它留在私人口袋呢?天曉得!

作者:墨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302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