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民主要如何走?
2008/11/05 17:36:42瀏覽6667|回應28|推薦15

台灣的民主要如何走?

作者:墨客

電視上播著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的談話,他,一位非洲裔美國人說,「沒有保守派的美國,也沒有自由派的美國,只有聯合在一起的美國」。隨後,電視上也播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了抗議「馬陳會」號召眾明天到台北賓館「圍城」,民進黨還說民進黨現在「不缺紳士,只缺勇士」,話中似乎刻意要渲染明天「圍城」可能出現的慘烈,民進黨的話讓人聽來有點緊張和不安,明天的台北街頭會是什麼樣的景況?相較美國,台灣的民主程度是不是還要再進步一些呢?

上周和同學聚會時,聽一位同學轉述另一位長期跑民進黨的同學的說法「二十年前跑民進黨是抗爭,如今還是一樣的場景」,言下似乎頗有感觸。這位同學當年在雜誌社跑民進黨時還曾因為街頭抗爭時頭部被石頭「誤傷」,而被我尊稱為「本班為民進黨付出第一滴血的民主人士」; 如今還是只能對民進黨如此評價,也可想見民進黨的「進步」程度有多少了。

陳雲林來台,民進黨除了決定了「如影隨形」的抗議行動外,更因為先前的「王定宇效應」,驅使著許多黨內的C咖或D咖,不得不採取更激烈的動作,好為日後的選舉預做「鬧身」。或許就因為這樣的情況,和張銘清事件的影響,讓負責執勤的警察面臨著極大的壓力,因此在這兩天發生的一些抗議場景上出現了不少被批評為執勤過當的情事,而這些事件都將可以成為日後朝野之間值得檢討和改進的地方。

不過,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隨著明天「馬陳會」的上場,民進黨又號召民眾「圍城」,要表達抗議的聲音。如果民進黨只是要讓陳雲林知道台灣有人抗議、不歡迎他,陳雲林自己都說他聽到也看到了,那麼既然如此,民進黨號召民眾的目的又是什麼呢?其實說穿了,無非是政治上的利害算計,只想藉此再次凝聚民進黨失落太久的「士氣」。民進黨如此激烈的抗議陳雲林,恐怕只是想為自己執政八年來在兩岸關係失分上「見羞轉生氣」的情緒反應罷了,只是民進黨這種動作,台灣民眾難道真的會看不清楚嗎?如果民進黨沒有八年執政的經歷,民進黨今天的大動都還情有可原,但民進黨都執政過八年了還如此表現,難怪我同學也只能感嘆,原來民進黨二十年來真的沒有什麼進步,唯一的進步或許就是出了一個超級會A錢的陳水扁了。

那天,電視螢幕上閃過民進黨前立委邱垂貞彈著吉他,唱著「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叫著我……」的畫面,突然間真的讓我有著時空錯置的感覺。二十年前的場景,又搬到今天的社會,此情此景究竟該讓人啼笑皆非,還是只能無奈面對?

(後記:看見民進黨支者在街頭上的表現竟是如此「活力十足」,再回想藍軍在野時的「軟弱」「無能」,難怪會被稱為不稱職的在野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2357482
 引用者清單(2)  
2008/11/07 09:08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如何提高民主價值? (政府、政治人物、媒體若珍惜台灣民主價值,請教育民眾! 不要愚民! )
2008/11/07 09:0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民主國家裏每個人民的義務及責任: 尊重(不妨礙)別人及自己做主的權力 200804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惡化終就只有毀滅
2010/08/28 03:22
外國觀光客來台灣問我說哪裡最好玩?
我一定會跟他講立法院最好玩
他會說位甚麼?
我會說有武打場面還有液態救護車在旁待命
政黨們 下次拿起槍演個電影也不錯...

呆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们还不知道么?
2008/11/08 18:46
阿辉当年的退党是假的,是以卧底身份打入国民党内部;阿扁是先总理周恩来亲自挑选并指挥的我党高级特工,多年来忍辱负重,在台湾发展出了一片新局面
巧妇长伴拙夫眠,鲜花插在牛粪上,红杏出墙终有日,君若不采空留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08/11/08 17:16

民進黨是中國統一台灣的推手?!

說得非常正確。如果民進黨接著鬧統一才有希望,鬧得越大越有希望。看來民進黨徒們是很支持中國統一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是中國統一台灣的推手?!
2008/11/07 22:10
會不會到了最後,眾人才驚覺,民進黨、陳水扁等一家才是推廣自慰式台獨,出賣台灣,是促進統一台灣的臨門一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之所以如此激進
2008/11/07 09:15
馬侃輸了以後,號召他的支持者要支持他可敬的對手。

台灣的競選者輸了以後,號召他的支持者上街頭 ( 連宋當年也是一樣的德性,雖然謝說了選舉輸了只是他個人的失敗,但其它的話卻說不出口 )

這些人都一大把年紀了,其行為怎麼都跟小孩子一樣呢?唉......

看來要等到明年年底的縣市長大選,民進黨輸的更慘,才有可能會改變吧。不過我也擔心民進黨只會更激烈的走向民粹主義,因為最近看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說,敗選後的共和黨會愈來愈激進,因為很多溫和派的共和黨人士都敗選了,這會造成這個政黨剩餘的人覺得,只有激進才能活的下去。因為中間溫和派的選民都跑了,造成溫和派候選人的失敗。而原本走激進路線的人,因為繼續存在,所以反而會覺得繼續激進路線才是對的。

看看台灣,才終於懂了:
今天的民進黨也是一樣,隨著愈選愈輸,溫和派的勢力愈來愈壓不過激進路線的民進黨人士。於是現在他們天天上演這種無聊的戲碼..........唉,其實台灣選民很期待兩黨政治的,也不希望民進黨倒下,問題是他們好像再也站不起來了,蔡小英實在太無能了。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江陳會」寫個 對聯
2008/11/07 08:56

我也來為「江陳會」寫個 對聯


水富台,火旺財滿院

酒增彩,氣旋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进党是台湾民主的掘墓人
2008/11/07 05:00

  一个没有法制的社会不可能是一个民主的社会。民主社会的人们的最基本的素养应该是“守法”。如果人民的民主没有法治,那么这个社会的民主就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巨大的怪兽了。 台湾的民主应当是一个在法治社会中的民主。而民进党这个政党和它的支持者们是有法治精神的吗?

     在台湾的首善地区台北街头的暴动,足可看出,这是个极其不负责任的政党,没有社会责任感。这样的政党做为反对党,是台湾社会的一个大毒瘤,对台湾的民主发展起了一个阻碍的作用。也对台湾的经济发展是一个不小的绊脚石。他们何时真正的关心过台湾的发展和稳定?执政时,挑衅大陆,是整个亚太地区的一个最大的不稳定因素;而失去政权后,又是台湾社会的一个不稳定因素,让社会不安。马政府明明是台湾2300万人选出的政权,吕秀莲却高喊:还我政权~~~~~~~~。他们尊重台湾人民的权利吗?

        民进党是台湾民主的掘墓人。   那些在媒体上高声赞同民进党的行为的媒体人,让陈云林来见识一下台湾的民主的媒体人,知道什么叫自欺欺人了吗?如果民主社会是这样的,大陆不会要的。如果大陆社会如此,那是整个国际社会的悲哀了。   一个有理智的社会的人民,应当选出一些真正为人民谋福利的政治人物,而不是用作秀来进行选举的小人。这种人,不会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的,他们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所以,选民的智慧和负责任也是很重要的。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还是专制?
2008/11/06 21:07
用一群人的民主自由作为借口,用暴力下着的手段来打压别人的自由,这就叫做专制!

只许叫嚣独立,不许理性要求两岸交流,这就叫做专制!

民进党这一群所谓的“台湾人”是假民主真专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民主是我们的好榜样
2008/11/06 17:20

版主:

你好。看了近幾日臺灣的新聞,我深深體會到了什么是臺灣的民主。臺灣的民主是我們中國大陸的好榜樣,是一面鏡子。我想我們中國大陸的民眾是不需要這樣的民主的。民主究竟是個什么東西,我想誰也說不清。你們臺灣人可以隨便罵領導人,可以任意攻擊政府,好像是很民主了。民主到可以隨便毆打對岸的訪問學者老人,可以民主到圍攻對岸的美女記者。孟子曰:“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這個道理他們不懂--也難怪,深受倭奴皇民教化的島民焉知我中華禮儀?可他們也沒有倭奴的血性,如果有那血性就不會去攻擊張銘清和柴璐了,就會直接針對陳云林,去和陳云林的保鏢死拼,如果真是這樣,我倒是真的很佩服他們。

臺灣的民主我是一點也不欣賞,臺灣的民主說白了就是為一己之私利而服務。DPP在野時極力的抹黑KMT:政治黑金、孫立人兵變案、二二八事件都可以搬出來攻擊KMT,等上臺之后又換了一副嘴臉。KMT也沒好哪去,說A扁貪腐,不知道A扁在臺上時KMT干什么去了?做為在野黨也不去監督A扁?實際上就采取了欲擒故縱的方針,好為自己重新上臺創造條件。等KMT上臺了,馬上對A扁揪住不放,大打出手,不置A扁于死地而不快。

DPP以臺獨為藉口蠱惑大眾,如果有膽量搞臺獨在臺上就搞了,還是沒有膽量,因為他們深知中國政府出兵的底線是什么。所以我說臺獨份子全是一幫沒有骨氣的齷齪小人。

小馬的“不統、不獨、不武”實際上就是漸進式臺獨,用“不統”來拉攏偏綠的中間選民,用“不獨”迷惑中國政府,用“不武”以獲得國際上的同情,說中國政府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

實際上統一臺灣也只是中國政府一廂情愿,大多數大陸民眾對統一并不太感興趣。因為兩岸是否統一對大陸的老百姓似乎沒有多大的關系。我們關心的是人們的生活怎么樣才能變得更好,國家怎么樣才能更強大。在這方面中共和胡哥似乎太寬容了,陳云林訪臺簽署的協議完全是給臺灣民眾帶去的好處,大陸對臺灣民眾來大陸也是完全開放的,沒有什么條件,即便是DPP也可以來(扁、謝、呂等人不都在天安門留過影嗎?)反觀臺灣對大陸民眾去臺就有諸多限制,兩岸媒體采訪更是不對等。雖然中共的某些政策我也不贊同,但就這一點,我很佩服中共的寬容大度。

有位網友說到臺北大街上收旗的事,我想小馬也是出于對等和禮貌吧。當年連、宋來大陸訪問的時候,在首都機場和經過的主要大街都沒有五星紅旗,只是在天安門廣場那面象征國家主權的國旗還在飄著,他們去北大演講當天北大也沒有升國旗。所以對于陳云林訪臺時將青天白日旗收起來也不必大驚小怪。

大陸沿岸部署導彈,我想也不一定就是針對臺灣的,中國有廣闊的海域,而且日本、及東南亞國家對中國的領海一直虎視眈眈,中國也是應該做防備的。就算沿海不部署導彈,如果有一兩天兩岸開戰,遠在西北的中遠程導彈也可以打到臺灣島。說1400枚瞄準臺灣,要知道如果真的攻打臺灣根本用不了這么多的導彈。

不過,通過這幾天看到的,還好,人們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流氓無恥的綠毒份子也并不代表大多數臺灣民眾。

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版主,我想把你的這篇文章轉到大陸的論壇,不知您是否同意?

我是鴻薇(wong2006) 於 2008-11-06 18:27 回覆:

謝謝您的好意,歡迎你轉載。

台灣的民主其實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一如大陸的民主也開始慢慢地走上軌道,期則兩岸都能朝自正的民主和法治的社會邁進,如此才是兩岸人民之福之幸。

                                                                                                        墨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8/11/06 17:03
還以為臺灣已經沒有了是非黑白.看來一般人的眼睛是雪亮的.這是臺灣之福,鬥了這麽多年,還有人願意鬥下去,不管他人死活,不管百姓福祉.這種人應受唾棄.瘋狂的代價就是滅亡,無一例外.與臺灣各位有識之士共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