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國公投鬆綁 北市公投門檻高
2018/05/10 10:26:51瀏覽784|回應0|推薦0

全國公投法於去年正式三讀通過,從投票年齡、提案人數到連署門檻都大幅調降,希冀還權於民以落實主權在民之精神,然而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向台北市民政局調閱資料後發現,北市公投自治條例中的投票年齡、提案人數與聯署門檻竟高於全國!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明公投法中投票年齡已經調降為18歲,但是北市公投自治條例仍然維持需20歲才能行使公民投票的權力。全國公投法提案人數調降為萬分之一,僅需1,878人提案,但是台北市公投提案人數需千分之五,反而需要10,736人提案,地方提案人數門檻竟高於全國近10倍!全國公投聯署門檻調降為百分之一點五,然而台北市公投聯署門檻需百分之五,遠高於全國聯署門檻。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發現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甚至沒有明定通過門檻,台北市民根本不知道自己推動的地方公投如何通過?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要求台北市政府應儘速修法,調降各項門檻以及明訂通過門檻,按全國公投法修正比例計算,修正後投票年齡下修18歲,提案人數只需215人,連署門檻僅需32,204人,通過門檻需536,735人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台北市作為直轄市,地方自治竟落後全國標準,大嘆台北市長柯文哲從舉辦政策i-voting到參與式預算推動地方自治,但基本的公民投票權利竟落後全國,本席要求應儘速修法避免市民權益受到損害,以落實地方自治的精神。

附表一、台北市地方公投自治條例與全國公投比較表

 

現行北市公投自治條例

全國公投法

按全國公投法修正比例計算

基準(最近一次選舉人數)

2,147,213人

18,782,991人

2,147,213人

投票年齡

20歲

18歲

18歲

提案人數

10,736人(千分之五)

1,878人(萬分之一)

215人(萬分之一)

連署門檻

107,360人(百分之五)

281,744人(百分之一點五)

32,204人(百分之一點五)

通過門檻

4,695,747人(有效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四分之一以上)

536,735人(有效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四分之一以上)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11181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