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屋健檢做半套!437件危老屋自生自滅?
2018/03/01 14:43:51瀏覽1667|回應0|推薦1

日前花蓮發生大地震,也震出台北老屋危機,因此行政院近日公布老屋強制健檢擴大實施。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批評台北市建管處擺爛,事情只做半套!台北市建管處近五年對台北市老屋進行健檢,但對耐震能力有疑慮之老屋沒將其列管,協助民眾將其房屋作耐震補強等後續修繕作業,如同健康檢查出惡性腫瘤卻不治療。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明台北市建管處近五年總計對1041件老屋進行健檢,耐震能力尚無疑慮有604件,其中耐震有疑慮的有372件、耐震能力確有疑慮有65件,合計共437件老屋有疑慮,老屋健檢有疑慮的比例近4成,若碰上5級以上地震,這些老屋將自身難保!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明台北市建管處近五年除102年與105年無編列預算外,年年皆編列預算,甚至動用二備金支應,可見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事的重視,難道台北市建管處對437件耐震有疑慮的老屋還要視而不見嗎?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依據建築法77條規定,房屋所有權人應維護建築物合法使用及設備安全,但是台北市建管處應主動協助台北市民對這437件耐震有疑慮的老屋做耐震補強,提高耐震係數以符合建築無耐震設計規範之要求,而不是事情只做半套!

 

 


 

附表一:台北市老屋健檢資料統計表

年度

健檢數量(件)

耐震能力尚無疑慮

耐震能力有疑慮

耐震能力確有疑慮

102

100

90

10

0

103

370

359

11

0

104

20

19

1

0

105

372

86

266

20

106

179

50

84

45

總計

1041

604

372

65

比率

100%

58.02%

35.74%

6.24%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建管處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附表二:台北市老屋健檢資料統計表二

年度

編列預算

補助費用

預算來源

102

0

193.3

二備金支應

103

400

724.8

編列預算及二備金支應

104

600

40.45

編列預算

105

0

277.8

中央補助款及二備金支應

106

192

176

中央補助款及二備金支應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建管處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附表三:

附表一、建築物分區耐震表

項目

縣市區域

耐震係數標準

地震甲區

宜蘭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台東縣、高雄市部分鄉鎮、屏東縣部分鄉鎮

耐7級地震

地震乙區

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縣、澎湖縣、高雄市部分鄉鎮、屏東縣部分鄉鎮、金門及馬祖

耐5-6級地震

資料來源: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11066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