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娑婆隨筆 ( 39 )
2013/10/18 15:14:09瀏覽655|回應0|推薦10
娑婆隨筆 ( 39 ) 2007/01/14  
發表時間:2007-01-14 08:42:23

慧根,就是因緣成熟加上決定一念

「導師怎麽都沒有問我今天和忽各昂談的怎樣?」姆吽達在車上突然開口。

「他一定會答應的,不是嗎?」我微微一笑的回著。

「是~!忽各昂答應來接續完成育巴提的弘法工作,」姆吽達開心的對我說著﹕「正如導師那麼的"肯定'~他一定會來完成<宿命上的發願>!」

我呵呵一笑,心中閃過久遠前的一個故事......。

有一位居士他一直想到寺院中做一陣子的修行,但是世俗的事情實在太繁雜,老是抽不出空來真有那麼一段時間,能好好的萬般皆休靜下心來禪修。於是,他到了寺廟請問老和尚﹕「一個想修行的人又沒有時間,要如何才能因緣成熟呢?」

老和尚看了他一眼,問身旁的小沙彌說﹕「出家修行苦不苦呀?」 

小沙彌低下了頭,口裡嚅懦小聲回著﹕「苦~。」

老和尚呵呵一笑,朝那位居士道﹕「連小沙彌都知道出家修行是苦,這位大德又何苦來哉?」

當場那位不知如何應答的居士只有吶吶的回去,過了好一陣子,又到寺廟找老和尚,道﹕「大師~我不覺得修行是苦,只是沒時間.....。」

老和尚又問身旁的小沙彌說﹕「出家修行苦不苦呀?」 

小沙彌一臉愁滿面哀,回著﹕「很苦~。」

老和尚又對著那位居士搖搖頭,嘆氣道﹕「這位大德~,你是看到了,修行不僅是苦差事,而且是很苦啊~。」

那位居士第二度被打了回票倖倖然的回去了,好一段時間越想越不甘心,又到寺廟找老和尚,劈頭就道﹕「大師~弟子想修行,關那位小師父什麼事?」

老和尚哈的一笑,回道﹕「是啊~。」   當下,那位居士大悟,雖未出家卻隨老和尚修行一生。

數年後的某日,居士問法老和尚﹕「師父~於未來世弟子當如何能把握因緣當下一念就決定了呢?」

老和尚望著窗外雪景,微微一笑的回道﹕「當你有慧根的時候~。」

在想到這個故事的同時,我腦海中又閃過一段依稀的記憶......。

有一天吼納多耶大聖尊者問阿滿﹕「老師對弟子的"自性"為何?」  (老師對弟子最大的信心是什麼?)

「所傳承,如實證;所密心,如實行。」阿滿恭敬回道。  (就是相信他所傳的一切智與德,弟子都一定能圓滿成就!)

「那麽弟子對老師的"自性"又是如何?」吼納多耶大聖尊者微笑再問。

阿滿回道﹕「..........。」

望著總會近在眼前,我想著~誰會知道阿滿那時回答了什麼?

呵呵呵~希隆吉、札旺亨、咪修姆、嗡瑟密、姆吽達、德拉依,都陸續回報了娑婆隨筆(38)的考試考了零分......。 

---------- 
(若您對此篇文章有興趣   想延伸閱讀 )
請點閱  緣道觀音廟 官網: http://www.yuandao.org.tw/
 
 祝福您   吉祥如意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 *無 要唸 mor)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108&aid=907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