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逆向思考找到正向人生
2013/10/04 15:24:39瀏覽143|回應0|推薦1

用逆向思考找到正向人生

2011-07-26 天下雜誌 477期 作者:莊素玉  

 日本人氣劇作家橋田壽賀子,用淺顯的文字和讀者分享張力十足的人生觀與養老觀,看她教哪些阿信守則,帶我們擁抱幸福青鳥。

為什麼要連續出版橋田壽賀子的四本書?

《天下雜誌》日本館出版部近一年半來,由《夫婦的格式》開始、《一個人,最好》、《夫婦的覺悟》到最新出版的《阿信的幸福》,已經出版了這位現年八十六歲、日本最有人氣的電視劇劇作家的親筆書四本了。橋田的書文字淺顯,可是中間所顯現的橋田精神張力十足。

《夫婦的格式》所顯現的橋田精神是,心念一轉,惡鬼也成福神。

《一個人,最好》所顯現的橋田精神是,無所倚賴、沒什麼期待,我行我素。

《夫婦的覺悟》的橋田精神是,不責備、不束縛、要體貼。

這回《阿信的幸福》一書中,橋田壽賀子拚一口氣,把她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旅途中,最感受到的幸福價值觀徹底跟讀者分享。這十二項與日文「信」發音相同的精神,是她的成名劇《阿信》的精神,也可以說是橋田精神。

這十二條阿信精神是:

真──是否滿懷真心的生活?

芯──擁有不動搖的原則?

信──是否擁有絕對不退讓的信念?

親──父母是否理解親子關係?

心──心中沒有養小鬼嗎?

深──沒有忘掉深摯感謝的心情嗎?

慎──了解謹慎是女人的武器嗎?

神──擁有自己才看得到的神嗎?

身──是否努力保持身體健康?

伸──能享受收放自如的人生嗎?

辛──胸中是否還點著忍耐這盞燈?

新──曾探尋新的自我嗎?

這十二條精神也是橋田的生活觀與養老方法。很值得現在約當四、五十歲的你我參考。當我們即將面對老的境界來臨時,該如何讓自己的精神不會隨著肉體的老化而生病,反而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精神愈來愈健康。橋田的十二盞精神明燈,值得細細閱讀。

永保核心精神

不管遭遇是一流或二流

橋田還有一個有趣的人生觀,那就是二流的人生容易過。

這種二流人生觀,讓她不忌妒、不懷恨,放手讓人。

她從來不曾勉強自己當電視界的一流劇本作家,反而非常重視二流就好的處世態度。

在工作上即使製作人不採用她的劇本,她也不會因此懷恨在心,選擇放棄。雖然心情還是有點悔恨,但她會把念頭轉向:「接下來,為了得到更好的工作,我要更拚命努力地寫作!」

客觀評價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時想盡快獲得上司或同事認同是人之常情,問題是,橋田指出,如果沒有能力,當然就得不到認同。

拚命努力工作,當然是很美好的事。更重要的是,眼界千萬別放得太高。得先衡量自己的能力,選擇能力所及的目標,然後全力往前邁進。

減法才能找到幸福青鳥

在認真努力活下去之餘,橋田也要大家留意「減法的美學」。

橋田認為那些肯定平凡就是美,追求符合自己幸福的人,也一定很重視「知足」的喜悅才對。

很多人追求的就是物質、物質、物質,認為只要拿到錢、錢又比以前增加了一點,就會變得比較幸福。人們總認為,只有用加法才能找到代表幸福的「青鳥」。

當然,為了追求幸福這隻青鳥奔走,絕非徒然浪費的事。但橋田認為,問題是當你看到青鳥的身影,甚至已經捕捉到牠,如果你只能過加法計算的人生,那隻青鳥很快也會變成灰色的鳥吧!她總是忍不住抱持這種想法。

相反的,所謂「減法」的人生,並非只減少金錢或物質,而是減少人們心中那種根深柢固的欲望。她認為要能除去「只要自己得利」那種像業障一樣的想法,就是所謂「減法」的人生。問題是,人們實在很難學好「減法」,「加法」還是比「減法」容易上手。感覺上用減法好像自己會失去幸福,讓人陷入不安的心情。這就是為什麼無法使用「減法」的原因 。橋田想,這也是對人類而言,最困難的地方。

有著二流人生、減法的哲學等盞盞明燈,橋田壽賀子走出她的一流劇作人生。讓我們來好好練習她的幸福張力。(本文作者為《天下雜誌》日本館出版部總編輯)。

>>每日一問:今天的名人讀書會介紹了哪一位日本人氣劇作家呢?這位作者善用淺顯的文字和讀者分享張力十足的人生觀與養老觀,教我們阿信守則,帶我們擁抱幸福青鳥。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108&aid=884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