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娑婆隨筆 ( 28 )弘法者最大的精神寄託就是﹕眾生皆有佛性
2013/10/04 15:10:15瀏覽87|回應0|推薦0
娑婆隨筆 ( 28 ) 2006/12/29  
發表時間:2006-12-29 05:21:11

弘法者最大的精神寄託就是﹕眾生皆有佛性

覺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簡單來看,可以分成開悟、漸悟、頓悟、無念悟、相應悟以及自性悟幾個過程。

昨晚心法班上課,在希隆吉報告相似法身中級心得後,開演了要入心明心見性的「四次機緣」----生老病死。這週的課程,每個心法班的開演都是不同﹔禪意何在呢?下週希隆吉報告後半段心得後自然明了。週四心法班主要講的是﹕相似法身中級,在老師認定你有資格被考核時,會以或生、或老、或病、或死來出考題。

「第二代祖師一開始就騙走了我的"名利",又騙走了我的信任!」我開門見山的告訴大家﹕「他一開始就要我在世間法"死"心。看你是不是這個根器......。呵呵~上課說過了,學佛就是先學死。」

「我的老師只給我一天成立佛乘宗大緣精舍!」我又道﹕「老師如果訂出"生"這個功課,絕對是~用可能證明不可能是可能。」另外,又列舉了「唯一」就是"生"的檢驗,譬如呵律迦以律師專業幫佛乘宗成立財團法人,常增諦教我圍棋.....。

「弘法中無論遇到多少誹謗譏諷......,」課堂上沒說到自己經歷的第三點是﹕「一生一世謹守只能"多說德大"!」這個就是「病」的考核。

「"老"的機會是什麼?」我緩緩道﹕「宿命!明暸宿命因緣者,無不悲泣縱橫,大哭中大立,懺悔裡成就。」

覺悟啊~從願意去接受去思惟佛法的"開悟"開始,而後一點一滴入心漸悟,這才有那百千萬分之一的頓悟成就啊!

頓悟之後便是無念法自生,此生所有修學盡啟,連綿不絕歷歷在目。此際,下個階段至為緊要﹕相應悟----與師談法,字字得心,句句明性。過了這関,行德不已,就是會證到相似法身最高級!再來,就看個人的自性造化了.....。

悟不悟,是件很奇妙的事。二代祖師說﹕「覺與不覺,佛性平等。」換句話說,眾生皆有佛性,卻有覺與不覺的天壤之別!希隆吉說了兩天心得,挺可以看到不少人的佛性正開始顯現,更有開始發光發熱的.....。

如果,你是個弘法者出給行者一個難覺難悟的禪參,突然間這個弟子可以體會了「在虛妄上的錯竟然含藏了不可言喻難以思議的實相上的對。」呵呵~你說,這個弟子是不是離相似法身中級不遠了?

嗯~再說一次﹕弘法者最大的精神寄託就是~眾生皆有佛性!

----本文節錄自緣道觀音廟官方網站 http://www.yuandao.org.tw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108&aid=88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