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欣賞【柴燒之美】-蟬蜒禪言茶館B&BTeahouse-新浪部落
2020/06/19 02:54:14瀏覽1|回應0|推薦0

欣賞【柴燒之美】茶具推薦

柴燒陶之迷人,猶如千面女郎,擁有百變的神秘魅力。手工茶壺

欣賞柴燒陶之美,著重「落灰效果」、「黏土肌理」,以及作品呈現出來的「火的感覺」。陶瓷茶壺

【落灰效果】
落灰效果在柴燒陶作品的表現,以黃、紅、綠、黑、白…等色澤居多,色澤的變化是因為落灰中的「金屬氧化物」受到氧化及還原兩種作用所影響。

↓ 柴燒小茶倉,呈現「灰釉彩」、「流釉彩」的落灰效果
 


↓ 柴燒茶壺,呈現「灰切」的落灰效果


欣賞落灰效果的作品,主要是針對落灰覆著於坏體表面自然形成的構圖,以及落灰重複覆蓋形成的層次美感;如同油畫畫作一般,顏料必須一層一層地畫上去,才能顯出油畫厚實有層次的質感,欣賞柴燒陶的落灰效果亦是如此…


↑ 柴燒茶壺,落灰自然形成的構圖~

【黏土肌理】
欣賞黏土肌理比欣賞落灰效果來得難,原因在於落灰如釉一般,一眼就能感受到作品的呈現;而著重肌理的柴燒作品,因色澤較單調而不顯眼,這類作品主要是欣賞陶土本身的質感,就像欣賞一個人的內在一樣

↓ 柴燒茶壺,深暗色澤呈現樸實的質感~


柴燒陶因為坏體的表面完全沒有施與釉藥,純粹靠陶土本身表現或粗獷或細膩的質感,故陶土的本質必須要有很好的條件~

【火的感覺】
在柴燒的領域中,「火」並不只有將土變成陶如此簡單的任務,它還負有一件重要的使命,就是為陶器穿上多變迷人的彩衣~「火色」、「火彩」、「金(銀)彩」…等迷人效果,正是坏體經過火的洗禮而成就的…

↓ 柴燒茶倉,亮眼的火紅色澤,感受得到一股火的熱情~


火紅的色澤烙在坏體表面上,就算經過一段時間,仍感受得到火的熱度~「火色」的色澤形成是因為陶土當中的鹼性所產生的氣氛而形成的;

 柴燒裝窯時布置一個可以產生強而有力的火流區域,使強勁火流長時間流經坏體表面,絢麗的彩光烙在作品上,就形成「火彩」效果。

↓ 柴燒小茶倉,火流經過杯體形成一道由下往上的絢麗彩光~


坏體裡的微量金屬因還原作用,會被吸到坏體的表面,如果將還原時間拉長,便會將金屬還原成金色或銀色,就會形成「金銀彩」的效果。

↓ 柴燒茶壺,炫目的金黃色澤常令人誤以為有上釉… =.="


↓ 柴燒茶壺,坏體裡的微量金屬還原,形成「金銀彩」效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lfganrcuh&aid=13883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