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刻起,這一瞬間 (3) 他,她的心思
2014/01/18 11:32:18瀏覽966|回應9|推薦104

她工作的連鎖泰式餐廳,每天生意好到爆,身為店經理,每個禮拜二休息,雖只一天,但她樂於工作,對她來說,最大成就感的來源就是為客人解決問題,看到客人們最終帶著笑容用餐。她知道做服務業最不能做的第一守則是跟客人爭論。說來簡單,實際很難,她常跟店裡的年輕同事說她自己的故事,當初她剛進公司,也是從服務員做起,上菜時被客人說不是點那道菜,當時她堅持沒錯,還拿菜單給客人看證明,最後客人生氣離去,她也被當時的店長罵到臭頭,差點做不下去了,還好她有知錯能改及不服輸的脾氣,熬了多年才能當上店經理,她鼓勵年輕同事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要謹記來店用餐的客人都是他們的衣食父母,不用堅持己見,自己不能解決的直接找店長處理。只要能熬得過去,人人都有機會高升。她說到做到,面對刁難的客人,她更是笑容以對,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多數客人看著她始終帶著笑臉,到後來也不好意思大聲了,畢竟是來吃飯,又不是來找人吵架,只要儘快吃到點的餐,就萬事ok。

 

她還有一個本事就是會記客人的臉,大多來店裡兩次以上的客人,她都會親自上前打招呼問好,如此客人回流率極高,由於店的地點靠近公司行號,中午的生意不比晚上少。中午的客人多是上班族,晚上則以家庭,情侶居多。她做這工作多年,連來兩三天的客人群常有,一般這類常客,她都會親自向前問候,謝謝他們再次的光臨,也稍為聊了一下,有關菜色,口味等等,抓住老客人,舊雨新知,才是維持生意的基本。

 

這天中午外頭下著大雨,多少影響來客,快下午一點,餐廳內約八成滿,他跟另一朋友走進,兩人放好雨傘,服務員向前帶位,坐定後看著菜單,後來服務員寫好菜單走去廚房,走出來看到她在小房間寫報告,過去跟她說那個"天天"剛問她有沒在?她狐疑問「什麼天天?」,服務員跟她說就是上星期三中午一群同事來店裡吃,小姐不小心跳號的那群人,其中一位看來應是主管的男客,因為連著幾天中午帶著不同同事三四位來用餐,天天來,所以她們私底下給他外號叫「天天」。她恍然大悟,笑著回想,那位男客第二次中午帶同事來,她特意趨前問候,之後天天中午來,有時她忙進忙出,也就沒過去招呼,不過那位男客在每次結帳後,還會特意走到她身邊跟她說再見。整理完桌上的報告,走到用餐區,已有一半左右的空位,她走去那桌,桌上已上了一道菜,她微笑跟他們打招呼,聊著外頭的大雨,他一直毫不避諱的看著她,話不太多,看得她有些不舒爽,翻看菜單,還有兩道菜沒上,她說去廚房看看,請他們慢用,轉身離去,她總感覺背後有雙眼一直盯著她,直讓她背脊僵硬。進去廚房,查看出菜進度後,走出廚房,站在櫃台後,注意用餐區的動態,交待服務員做事,時不時「感覺」有人盯著她,她掃瞄全場,與他的雙眼互相對上。果然!她在那一瞬間心想「死變態!」她瞪了一眼後,將眼光移開,她決定當沒看到,若不是她穿著制服,很可能一個迴旋踢過去。還好明天輪她休息日,可以不用看到那個變態。 約二十來分鐘過後,他與友人用餐完畢,付完帳,往門口方向走,她看到,刻意往內場走,這時他大聲對她說”經理...... 經理........。”她心裡哀嘆一聲,勉強將嘴角往上,擠出一個很假的笑容回頭說”啊,您們吃飽了? 外頭雨大,請慢走,再見。” 點完頭,不等他們回應,轉身離去,留下微愣在原處的他。他友人碰了下他的手臂說”走吧!”

 

他與友人站在餐廳門口,雨正下著,他看著路上車來人往不解的問他友人”她怎麼了?”他友人也不解的問他”應該是要問"[你怎麼了?]"

 

他疑惑的看著他友人,友人接著說:這幾天電話裡聽你講得她是多麼的花容月貌,沈魚若雁,閉月羞花。我可是推掉跟新認識的妹的共餐時間來陪你鑒定,就她?

 

他回說:她怎麼了?

 

他友人:要我說真的?

 

他說: 不論你說什麼,這個女生很吸引我,我是要讓你知道,明天我要出差,四天後回來,我已經連吃六天的泰國菜,也拉了四天,可是到現在我還想不出要怎麼跟她進一步認識。

 

他友人忍不住噗呲笑出聲,說:你平常不吃辣,為了她連吃六天,還真有你的,剛吃飯,你的眼珠看她的時間多過看盤內的菜,我看你真的是失心風了。

 

他笑笑說:連我都不了解為什麼了。走吧!

 

兩人各自撐傘離去。

 

四天後,從上海飛回台北的機艙內,他疲憊的閉目養神。這四天在上海,陪美國來的客戶參觀昆山工廠的生產情況,晚上帶他們到知名餐廳用餐,第三天晚上還去外灘遊玩,充當地陪,讓客戶滿意得不得了。白天的工作對他來說不算累,累的是晚上還要陪去夜吧玩樂,許是年近四十,對於夜吧的興趣是一年不如一年。回到家已近晚上十點,明天星期天,可以輕鬆一下了,家裡空蕩蕩的,躺在床上,突然想起她,客觀說來,她的外型不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靚女,年紀應該近三十吧?他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時常陪客戶進出夜吧,漂亮,火辣,野豔的女人多到目不暇己,美不勝收。數不清的女人主動黏來,電話號碼直接塞進他的上衣口袋,他不是柳下惠,好幾次真的動心,在認識前女友以前,他自認不是好東西,大家互相玩玩就好,只能說年輕氣盛吧!前女友也是在夜吧認識的,身材火辣不說,那片紅唇對著你微微一笑,腎上腺素立馬破表,再加上黃湯下肚,燈光美,氣氛佳,他們當晚就乾柴遇到烈火,之後順理成章在一起。這麼多年下來,乾柴還是乾柴,烈火已慢慢變文火,隨時小心風大將火滅了。現回想起來,前女友雖有野豔的外表,相處越久,越發現其實內心還是個小女生,常抱怨他不夠浪漫,剛開始有幾次他托著一身的疲憊下班回家,開了門,燈未亮,只有數不清的蠟燭,前女友說要製造浪漫,他心想像鬼片還差不多,嘴上沒說,儘量配合演出,久了,前女友也看得出他的敷衍,跟他吵過幾次,他懶理,過日子嘛,平常就好,工作已夠忙嗆,哪還有多餘心思搞浪漫?那是學生時代才會做的。兩人之間的話題越來越少,興趣極大的不同,前女友除了喜歡搞浪漫外,花很多時間逛街買東西,他一直不懂,東西有缺,先上網找好要去的店,買完就回家,為什麼還要逛? 除此,他們在一起的頭兩年曾想過與前女友結婚生子,前女友說:第一他不夠浪漫,不夠愛她。第二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第三彼此還不夠了解對方。他抗議了,說都已在一起兩年,怎還不夠了解? 前女友問他那他知道她最喜歡什麼花?她最討厭的食物?她最欣賞的音樂?她最想去的地方?她最喜歡用的保養品牌子?她........他一題都答不出。因此前女友跟他嘔氣三個多月,他從此不再提結婚這檔事。他曾努力回想她要的,他竟想不起,愛情?他若對前女友沒動過心,怎會在一起?同居後,他也負擔家裡所有開銷,前女友所有花費,他不吭一聲,這不叫愛情,什麼才是?他越來越不懂前女友,只想說居家過日不過如此。前女友留下一封信離開他之後,他竟然沒有悲哀的心情,更不會想去找她回來,他朋友問他,說不上來的想法,就這樣吧。他朋友幫他下了個結論,就是其實他從未愛過她!到現在他還是想不透為什麼朋友這麼說?他曾以為的愛情竟不是愛? 他越來越糊塗男女情事上,還是將心力放在工作上實在些。

 

想遠了,他翻了個身睡去。夢中他與她倂肩走在某處公園內,兩人無話,公園內騎車的大人小孩開心的笑著,坐在椅上有年長的夫妻微笑看著遠處,年輕情侶頭靠頭低聲說話,天氣真好,暖陽灑下,他們就走著,無話。可是他心裡好開心,看著走在他身旁的她,她臉上一直帶著溫暖的微笑,及肩長髮因為陽光散發出的光,好美!他不禁笑了。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lstudio168&aid=10133045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1 20:08

蠻有吸引力的一篇小說創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16:50

看到這裡

我的好奇心

已被喚起 寰楁剰

二篆(wlstudio168) 於 2014-01-21 10:36 回覆:
太好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10:53

好友說的也沒錯 

男女之間的確是從好奇心 開始

想了解對方 而慢慢種下情愫

期待喔三太子開心

二篆(wlstudio168) 於 2014-01-21 10:35 回覆:
謝啦!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15:15

要長久相處在一起,這人生的價值觀不能相差太遠啊!

原來浪漫都繾綣在年輕人的身邊,

平淡則長伴在中年人的身側,

那老年後的心境會如何呢?

我需要知道...該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目送夕陽?

二篆(wlstudio168) 於 2014-01-20 07:26 回覆:
哦,那可能等我60歲後再跟妳分享心境。所以妳要多保重身體,每天運動,才有力氣跟我一起討論這有趣的話題。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15:10

好友:

或許男主角 只是對女主角 有那麼一點好奇

女主角的類型 跟以往認識的女孩不同

只是因為好奇 會不會依但滿足了好奇心後

就會發現其實那不一定是愛

二篆(wlstudio168) 於 2014-01-20 07:22 回覆:
嗯...男女間的緣份不就從「好奇」開始?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追逐中的愛情
2014/01/19 02:35
哈~男主角在美麗的夢境裏會比較幸福喔
二篆(wlstudio168) 於 2014-01-19 08:22 回覆:
這讓我想到吃飽了沒事幹的戀愛ing男女在海邊慢鏡頭慢跑......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22:03

是啊  只要男人的真心關懷&能讓女人安心

其實就算男人與其他女子共餐共遊

小黛亦覺得無所謂三太子開心

二篆(wlstudio168) 於 2014-01-19 08:24 回覆:
「信任」是維持感情第一要件。

Chi Hs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7:50
我有點替男主角擔心,他知道怎樣的女生合適自己嗎?他似乎一直以自己的方式生活,也不太溝通,如果不學習經營生活,愛情的溫度能維持多久?就目前狀況來講,哪個女生想嫁他,我都替她捏把冷汗!
二篆(wlstudio168) 於 2014-01-19 08:33 回覆:
謝謝分享。筆者淺見以爲直到遇見「真愛」,心裡那份直覺就會告訴自己「就是他/她」了。 男主角對前女友以肉體展開的愛情,當時的他們認爲這就是愛,等相處生活在一起後,就是感情的考驗。 很多人說追求愛需要勇氣,或許要等到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樣的對象,才能較理智尋找Mr./Ms.Right 呢。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6:35

兩篇一齊看比較夠癮,

但還是少了一點。哈哈!

二篆(wlstudio168) 於 2014-01-18 17:23 回覆:
謝謝欣賞,這次寫的輕小說主要著重在男女主角對所謂"愛"的心思,對話不多,敬請持續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