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侯乙編鐘樂舞演奏會----地宮音樂風華重現台北
2007/03/23 23:28:13瀏覽1379|回應0|推薦3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四月六日晚間七點半,在台北中山堂推出曾侯乙地宮音樂專場晚會,由南華大學雅樂團負責演出。這是一場劃時代的製作,由於曾侯乙墓1978年的出土,至今已經將近三十年,出土的文物與樂器,已經過學者大量討論與研究,有了某種程度的共識。但是地宮音樂完整的復元演出始終不見出現,究其原因,不外是費用驚人,製作龐大,相關知識不足,樂器演奏法闕如等。因此不能將兩千四百年前的「曾風楚韻」完整的重現當年的音樂盛況。這一場音樂會具有以下的特點:

1.      樂器費用最驚人:千萬價值的曾侯乙編鐘編磬複製件,全世界只有四套,這一套是林谷芳教授當年去挑選回來的精品,超過千萬的身價,使得每一個想要製作曾侯乙編鐘音樂會的人,都不禁望而卻步。再加上其他的複製件樂器也是費用驚人,要想一圓編鐘夢實在是不容易。可以說是近幾十年來,最昂貴的一場演出。

2.      樂器種類最為完整:南華大學雅樂團爲了復原這場音樂盛宴,不惜重金複製編磬、建鼓、笙、箎、五弦琴、十弦琴、瑟、手鼓、等樂器。完全按照出土原件複製,並爲這些樂器研發演奏法,使得所有樂器能在現代舞台交響演出。可以說這是一場完全按照地宮樂隊編制所設計出來的音樂晚會。

3.      按照戰國當年的場合進行設計和作曲:將樂器與樂人緊密的按照禮樂制度結合在一起,使得每一個節目都是一個儀式場景,展現中原文化與荊楚文化的沖激與融合。呈現當時人們的生、老、病、死、吉、凶、慶、弔與音樂的密切關聯。

4.      全場音樂會用一個美麗的神話支撐:將曾侯乙的傳奇一生,用詩的手法靜靜的進行音樂的敘說,用種種古老的文獻和新的考古資料,拼貼出一個有血有淚的愛樂英雄。觀眾將靜靜的看到一個音樂英雄從年輕到死亡的美麗拼圖,以及他的情感在時空中的激情與悲調。

5.      演出服裝完全委託湖北楚地的專家設計:為求演出情境的逼真,委託湖北省楚國文化服飾專家,精心設計楚國樂舞服八十套,花費將近四十萬元。配合曾侯乙的精美樂器與楚國禮樂文化,展現戰國服飾的神秘、熱情、憂傷與華麗,襯托出楚國文化的雅緻與南方神秘的色彩。

6.      儀式性的演出設計:曾侯乙編鐘樂舞的音樂設計,在總體上完全設計成楚國與曾國區域性儀式的環境重塑,音樂部份由童忠良教授、王寶燦教授、周純一教授作曲;由馮靖評老師編舞;張雅婷老師總排。以全新的面貌向全國觀眾展現楚國優美的儀式文化。

7.      以禪宗的手法,超越現代劇場的虛幻:展現國際佛光會百萬興學的成果,也展現南華大學「慧道中流」的大智慧。十一年來無私的培育人才,毫無保留的回饋社會,佛光人成功整合出這一場「悲欣交集」曾侯乙地宮音樂,爲二十一世紀的台北夜空添增一抹殘霞。

 

                                   南華大學雅樂團新聞部  發稿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大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83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