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3-美感眼光
2011/10/05 02:23:15瀏覽246|回應0|推薦1

    「為什麼要製造許多只能觀賞的物品?」在這章一開始就丟了這個問題,就像上一堂課所討論的-「藝術品為什麼不能去碰觸?」那作品被碰觸之後會有什麼不好的?這要看每個作者對於作品的想法是什麼?我個人覺得只要是不容易被破壞的材質,那被觸碰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損害的。

    我在視盟當志工的時候,都告知我們這些志工必須要注意來參觀的民眾,不要讓他們去觸碰展場的作品,所以我們都需要很注意每個進來參觀的人的手,其實這樣讓民眾有種不自在的感覺,似乎造成來觀賞的人興致大減的狀況,甚至我還看到有人當場就臭臉給我看,然後快速的離開展場。

    坦白說,能被碰觸而不會受損壞的作品的確是少之又少,也無怪乎要有一個禁止跨越的線,無非只希望能保持作品的完整性,我在佈撤展的教育訓練時,就被要求全程在拿藝術品時要帶上手套。

    在這一章也用很多的角度來區分「什麼不是藝術?」這個概念,作者提了兩個名詞,一個是藝術客體-是為了陳列所設計的或選擇變為藝術的人工物品;另一個是美感客體-能夠刺激觀者並維持觀者的專注、不分心、淡漠的視覺物,而美感物品是不管人造或天生的,則是會激發出完全淡漠的視覺的客體,其實這兩種是互有關聯,也有部份的重疊,而藝術與美感間的差別,並不屬於日常用語中的現實,換句話說,藝術所指的是特定區隔的市場中且具有特定用途的某一類商品,並表達著正面的特質,而這兩者並非完全重疊,所以並非所有的客體都是藝術,也非所有具有藝術特質的物品都是藝術品,也就是說,具有神祕的藝術特質的是美感特質。

    在這章中還提到經驗參照,就是藉由個人所累積的藝術經驗,來領略藝術品的特殊之處,同時也藉著現象學式的分析與日常語彙的應用,來表達自己與藝術之間的關聯。有些人會只是看著這個藝術品,可以說是單純的欣賞,但如果把它當成了自己夢想的起點,那又是另外一種意境了,這個部份作者並沒有再仔細的分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570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