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雜記-一段跑腿幫的奇遇之旅
2011/06/24 18:31:36瀏覽969|回應0|推薦2

   在唸大學時,快屆三十歲,自然不能靠家裡,而家裡也無多餘能力去支助,所以直到現在唸研究所,依然是靠打工生活,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找一個正職工作?這樣比較穩定。雖然我大學是夜間部,只是我每次選課也會選白天的課,所以一星期有一兩天的上午或下午要上課,那這樣一般的正職工作是不可能讓妳每個星期請假,因為這樣只能找臨時的工作來做,即使現在還是一樣。跑腿幫是一個打工網站,在我唸大四下時聽到廣播介紹,才加入這個論壇,雖然我此時已經是一個行銷公司的賣場督導,也不時會接這個公司的工作,但還不足以平衡所有的生活開銷,加入也只是想多一點機會,也沒有想很多,就這樣近三年幾乎所有的生活開銷都是接跑幫的案子來支付。

    登錄成跑腿幫的會員之後,開始每天都會掛在網上,看有沒有適合的工作?在論壇裡像是姥姥逛大觀園一樣地,每個版面跟每篇文章都點進去看一看,也發現我所在的區域(嘉義)的夥伴也是不少,但沒有負責的聯絡人,也就是跑腿幫的幹部,於是積極的跟跑幫當時的幾位幹部聯繫,希望能成為幹部,也就開啟了在跑幫的生活。

    在跑幫的前三個月我接不到任何一個案子,每次看到案子也只能狂丟履歷,然而一點消息都沒有,這似乎也成了慣例,每次從一個工作要轉到另一個工作之間,總是要經過很長一段的等待期,從三個月到一兩年都有,大概也是自己的能力還不足讓別人一看就馬上可以錄用,所以我也一直很習慣這樣的狀況,當從論壇上接到第一個案子時,那真的還蠻高興的。

    這是一個活動的工讀生,幫忙受理報名,這個活動的名稱讓每個人一聽到就嚇一跳,以為我也有參加,因為我是很瘦的人,不但是朋友這樣問,連來報名的人都會問:「妳這麼瘦也要參加嗎?」或者說:「是不是吃了這個就會跟妳一樣瘦?」這個活動就叫「某某減重比賽」,我只是幫忙受理報名而已,害我覺得啼笑皆非,一直要跟人解釋,那幾天實在是笑到快沒力,就算之後在跟人分享這些接案經驗時,大家的反應依然讓我覺得很有趣。之後一個月後當然就要驗收成果,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耐力跟決心,回來驗收的人只有報名人數的一半,因此大半時間大家都閒到都睡成一團或是做自己的事。

    在跑幫四個月之後被提拔為儲備幹部,隔一個月成為論壇的版主,然後陸續都有工作進來,包括有活動的攝影、課輔老師、發DM、資料搜尋、臨演、活動玩偶、活動拍照、幫忙筆電面交、站牌調查、補習班排隊劃位、活動場勘、幫忙新生報到跟繳資料、告別式人員、問卷調查、問卷訪查、電話詢問仲介電話、商化布置、代買代送、送晚餐、送藥、送DVD、送花、送蛋糕、掛布條跟貼海報、充人氣、排隊、抽號碼牌、藥局訪價、賣場促銷小姐及督導、商品查價、幫人去算命掛號、幫失業人士上課、代送口信等等各式各樣的案子,現在我已經對於雲嘉南地區的路況、方位跟位址都相當的熟悉,大部份只要給我地址,我就能按地址找到地方,除了鄉下未經規劃過的地區外。

    創辦人一直希望在跑幫的夥伴除了賺到錢之外,也能藉由接這些案子學到一些技能,改變自己之前錯誤的觀念、行為跟作法,像我自己到現在已接到近兩百個案子,每個案子的難易度不一,有的很容易完成,有的是有點難度,也常挑戰我的極限跟反應,我在接每個案子,即使之前就接過,也熟悉到不行,但都會當成是第一次來看待,而且我的接案中有很多都是第二次、第三次以上的委託,不敢說自己的能力很強,只是在面對雇主的委託時,我都會盡力去完成,在遇到任何狀況都會第一個知會雇主,跟雇主反應並跟雇主討論如何修正或處理?或者在雇主委託時,會先告知可能會發生的情況跟我可以做的處理、應變方法等。

    就曾經有跟雇主敲定排隊的時間,這是一個補習班排隊的案子,預訂是從晚上十二點排到隔天中午十一點,結果臨時中止,因為那天寒流來,補習班的主任已經受不了,也心疼家長在補習班外排隊,所以提早發號碼牌給在場的人,要大家趕快回家去休息,我趕快打給雇主,但雇主無法馬上來拿號碼牌,所以就跟雇主約好時間,我找了一個地方等待雇主來拿牌子,之後雇主依約出現,還多給我一些費用。

    接跑幫的案子都有一個同樣的現象,就是會看到這些雇主滿心的感激跟歡喜,曾經創辦人問我一個問題,就是「有沒有一個團體或組織,人家給妳錢還會感謝妳的?」我想了很久,好像除跑腿幫之外,就沒有一個像創辦人所說的那樣的團體或組織。

    我所負責的區域雖然比不上北部的案子多,多少還是會有案子進來委託,大部份都是單人可以完成的工作,也是要有多人一起完成的,因為我手上能動用的夥伴不多,每次只要聽到需要很多人的那種大案子,那個電話打到最後都會很想哭,很感謝許多夥伴在半夜接到我的緊急電話之後,答應接案,讓案子能順利完成。

    最不可思議的是成為講師,站在臺上跟大家分享跑腿幫的一切事務跟經驗,當時接下是有點地緣關係,我也單純的以為只是一個分享經驗而已,沒想到一看到主辦單位给的演講題目跟內容大綱,我整個是傻眼到極點,原來是一個正式的課程,不能隨興、漫無目的地亂哈拉,當然當下跟創辦人及一些資深夥伴請教跟求救,雖然說是打鴨子硬上架,但我很謹慎小心,也很心驚膽顫的準備演講稿,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檢查跟練習,深怕一不小心就砸了跑幫的招牌,在當天一切都很順利的照我所計畫的進行,也領到我打工以來最高的一次收入金額。

    有夥伴問我,「發DM能學到什麼?」我回答:「謙卑。」因為在做這個工作,不管你是什麼身份,在來往的人群中就只是一個小人物,如果你無法放下身段,並面帶微笑的與來往的人群有一些互動,那你手中的DM永遠都無法發出去到人們的手中,也就沒辦法完成雇主的工作。

    在跑腿幫三年多,已經把它當成自己的地方一樣,尤其在加入的八個月後被提拔成為跑幫的雲嘉南幹部跟論壇的總版主之後,它就不只是一個臨時找工作跟打工的地方,不只是讓我生活不致饋乏之外,更讓我接觸到不同的人事務,一般不太容易接觸到的都有機會可以碰到,還交到許多朋友,跟許多不同的人交流跟互動。

    在跑腿幫的每個夥伴都在各自遭遇著他們人生的第一次,每個人遇到相同或不同的人事物,也因為他自己本身對待事物的態度跟觀念而有不同的遭遇跟結果,有些人會歡欣若狂的在跑幫的論壇上討論跟分享自己的經驗,也有人是抱怨連連。

    雖然我的人生經歷本身就已經是有很多奇妙的經驗跟遭遇,但在加入跑幫之後,個人認為更是在經歷一場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的奇遇之旅,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很平凡,也沒有能力可以去幫助人的人,沒想到也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到人;也因為創辦人的賞識,讓我有機會去接觸到管理這一塊,這許許多多的人事物讓我有苦有悲,也有喜有樂,在自己未曾發現跟接觸的領域裡,去找到自己也可以發揮的空間,在未來我還是會繼續的走下去,也會把這樣的經驗傳承給後面新進的夥伴,讓他們也可以得到我所得到過的利益跟感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53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