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濃遊記4
2006/07/13 23:22:15瀏覽579|回應0|推薦2

美濃的客家風情-第二天

    早上梳洗過後,簡單吃過早餐後,大家找各自的腳踏車準備出發,我卻找不到昨天騎的腳踏車,後來就隨便牽了一臺,跟著大家走。老師怕我們沒吃飽,就帶我們到美濃的菜市場,讓大家自由行動,自行去覓食。而我因為已經吃過了,所以就跟著老師等同學吃飽,在這段時間我突然看到有人騎著我昨天騎的腳踏車經過,才知道是同住在那個民宿的客人騎走的。

    等大家都集合了,就騎著腳踏車出發到鍾家祖厝、煙樓跟煙樓陶藝、客家文物館(原鄉緣)及美濃窯去。因為這些地方散落在美濃週邊,所以每一段路程都很遠又九彎十八拐的,隊伍拉得很長,就有同學在路途中跟丟了。

    到鍾家祖厝,就看到一個半月池,裡面還有荷花。老師帶著我們在祖厝走了一圈,還看到他們在屋後的化胎跟土地伯公。這個土地伯公就保留著原來的面貌,僅用石頭在石碑後疊成一個小山丘,兩邊的樹看來也很茂盛,在土地伯公旁邊就是煙樓,聽老師說這地方就是交工樂隊錄音的地方,因為大門深鎖,所以沒有進去看。

    倒是在鍾家祖厝旁有一個煙樓陶藝,我們一群人就跑進去看,驚動了在上面準備擂茶的老板,老板說他們假日是不開放的,是因為等下有一團人要來,他才開門的,可以讓我們隨意參觀,但沒辦法幫我們準備擂茶。

他還講了他小時候跟煙樓的故事,他就是因為跟煙樓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把它重生,變成一個陶藝館,在這裡面的所有陶器都是用柴燒的,有同學就問老板,有什麼不同嗎?

    老板說柴燒的陶比較粗,但有樸實的味道,而瓦斯或電燒的陶雖然比較細致,卻失去它原有的味道。我想每個人對於東西的欣賞程度不同吧!

    我們一群人就在這座煙樓內走來走去,也到樓上看了煙樓的內部構造,原來是放一束束煙葉,用竹竿綁起來掛在屋上一層層橫竿牆上的,樓下的外面就是燒柴的地方,煙就從孔中薰進來,牆上依稀可以看到薰黑的痕跡。

    此時老板放了交工樂隊的歌曲,就有同學一直詢問這個音樂要去哪買?我想,這真是一個推銷的好方法。

    告別了煙樓陶藝的老板之後,就往原鄉緣去。沿途一直問著路人,騎了很久才到達原鄉緣,老師讓我們自由活動半小時,這時的我已經餓昏了,雖然才十點多。我就趕快跑到賣東西的地方,坐下來吃一碗粄條。

    在等麵來時,我發現這家店的桌子,竟是用以前的舊裁縫車底下的鐵架當成桌架,上面才放上一個平版子,很特別。當然我也用手機把它拍下來囉!

    最後一個行程是美濃窯,還繞了一圈美濃鎮。因為天氣很熱,我已經是滿身大汗,本來想找機會補一下防曬乳液,不小心騎到一個小窟窿,藍子內的乳液應聲掉下來,當時趕快停下來撿起來,覺得還蠻尷尬的。

    在途中經過一個古厝,老師停下來讓我們進去看,順便休息,這時候有同學說有人跟丟了,那個同學打電話要他去接他過來,老師卻說不用這樣麻煩了,請那個同學就回到民宿去等我們好了。

到美濃窯後,它的旁邊也有一個土地伯公,當大家全到齊後,老師帶我們進美濃窯,巧遇美濃窯的主人-朱邦雄先生,老師就請他為我們介紹美濃窯,而且還直呼太幸運了。還在他所開的咖啡廳聽朱老師講他教書的故事,之後還一起在朱老師的作品前面照相。

    回到民宿老師便讓大家各自解散,各自去打理午餐,當然,在別家借的腳踏車也要還回去,然後休息一下,再整理行李,準備回家。

*2006.7.21被喜菡網選為精選文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35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