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妳的翻版~~~一封女兒想對母親說的話的信
2006/07/09 22:10:20瀏覽504|回應1|推薦3

媽:

    天氣多變化,請好好的愛惜自己,不要感冒了哦!

我心中有許多話,想借由這一封信來告訴妳,我心中對妳的感受。

    雖然妳跟我曾經有段時間是徹夜的促膝長談,也曾經彼此分享許多事,但是實際上,我覺得妳一點也都不了解我在想些什麼?妳也只是關心妳自己而已,從不會想要知道妳的孩子需要怎樣的資源?

我跟妳一點也不親,是有距離的,一點也不像母女,還有一段時間是很恨妳的,一直覺得妳比較偏心的疼愛妹妹,有時我不禁懷疑我不是妳的小孩。只要跟妳在一起,心裡就覺得很煩、很討厭,常常跟妳頂嘴,也一定是吵得沒完沒了。

從小就有許多人說我好像妳一樣的漂亮、可愛,也像爸爸一樣的眉清目秀,爸爸在受傷前是個頭腦很好、讀書都是第一名,又乖巧、孝順的,而妳是很有工作能力,又會做家事、做菜、做手工,可是我似乎沒遺傳到妳跟爸爸的優點。

唯一比較像的一點,就只有對於手工藝很有興趣而已。雖然愛唸書,卻都倒數幾名;脾氣又臭又硬、又固執倔強,個性孤僻、不合群,動作老是慢吞吞的,做個工作是七零八落的,跟妹妹比起來相差十萬八千里。我不是一個頑皮到極點的小孩,但常讓妳傷腦筋,老是要妳追在我的後面擔心東擔心西的。

    小學因為是跨區就讀,常要早起,我常因為睡眠不足,在妳騎車當中打起瞌睡,任憑妳怎麼叫我、打我、捏我的大腿,我依舊沒清醒過。小五的某天傍晚,在回家的途中,因為路邊突然衝出一隻狗,使妳煞車不及而翻車。

妳跟妹妹都沒事,我卻昏迷不醒,那時的妳心急如焚的叫著我的名字,試著要把我叫醒,而我只是一勁的哭,對妳的呼喚一點反應也沒有,妳連忙把我抱到醫院,一直守到我醒來。

    那時小五的我剛好正對課外書籍著迷,每次放學只要路過書攤就被黏在那裡看起書來,壓根就已經忘了要趕快到妳工作的地方,好讓妳帶我們回家,於是我就經常上演失蹤記,妳就找我找到快瘋掉。現在想想,還真是夠找妳麻煩的,只是“對不起”這三個字一直不好意思開口啊!

國中時,妳受不了爸爸的病情加劇,也是一時的衝動下離了婚,我依稀記得,那時的妳在郵局跟我抱頭痛哭的情形。妳可知道我多希望這只是一場夢啊!醒來就跟原來的一樣,什麼都沒發生,但是我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

原本我在妳跟爸爸時常爭吵,還有爸爸陰晴不定的情緒中,就已經沒有什麼安全感,跟無所適從的恐懼中生活。當這樣的一個事情發生後,是我人生中第一個也是最大的轉折,讓我更退縮在自己的天地中,跟加深無助感,一直沒辦法好好的跟同學、朋友們相處,那時還真的有點恨妳跟爸爸,為什麼我不能跟別人一樣享有正常的生活?

我一直努力的讓自己走出封閉的世界,跟別人好好的相處,也花了往後20年的歲月來釋懷,這樣的一段過去。

    妳為了要養我跟妹妹,一天兼了好幾個工作,去幫人家打掃跟在工廠上小夜班,一早醒來只看到妳睡沉的樣子,而妳回來,我們大部份都已經在睡了,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都講不到幾次話。每次被表哥、表姐們的嘲笑跟奚落的時候,我也只能默默承受,有很多話只能放在心中,不敢對妳說,也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妳,深怕增加妳的負擔。

    每當獨自在三樓臨時當成書房的走廊看書,偶而瞄到對面房子全家在一起看電視的畫面,或是看到姪子、姪女對表哥、表姐他們撒嬌,我是多麼希望妳跟爸爸都在我的身邊,也能跟他們一樣的幸福。

但我知道那已經是不可能的,這樣的權利已經沒有了,我只能在旁邊羨慕著,有時真有著錯覺,大舅是我的阿公,表哥是我的爸爸,幾次差點就脫口叫出來。

    國中畢業的工作,薪水都被妳拿去貼補家用,我不過是拿了其中的1000元,想買我想要的東西而以,就被妳罵得像十惡不赦一樣壞,我真的不懂,我為什麼不能用我賺來的錢?

    我永遠記得那天妳把我送到車上,當車子開動時,心中對於爸爸暴怒的恐懼跟對未來的不確定,我激動又害怕的落下淚來,多麼想要衝下車跟妳說不要離開妳,但我知道這是我唯一的選擇,如果我想唸書的話,我只能學著適應。

本來在被妳把我送回爸爸那念書時,我還期望著妳跟爸爸的復合,但經過高中三年跟爸爸的相處,太多現實跟環境的狀況,我才認清事實,那是不可能的。

    這麼多年後,我突然發現,我們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一樣的,一樣的脾氣、一樣的處事態度,甚至連想法都差不多,有時我會在我的行為中看到妳的影子,誰說我們不是母女?根本就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只是誰都不願拉下臉來承認而已。

媽,雖然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發生過的事,但我一直記在心中,一直沒對妳說一句對不起跟謝謝。真的感謝妳的不離不棄,把我們拉拔長大;也要跟妳說聲對不起,過去的我不夠成熟,讓妳擔心了,現在的我會好好的努力,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妳不要再工作了,讓我們好好的奉養妳。

在學佛後,我對於妳多了一份關心,妳說我在佛光山之後變了很多,也比較懂事,妳對我放心很多。可是妳知道嗎?那是因為爸爸在完全沒預警的狀況離開了我們,我在受到這樣的衝擊下,使我想好好的對妳盡點孝道而已。

只是妳跟我的想法差了太遠,一點交集都沒有,可以說有很深的代溝,再加上去年初妳帶了一個動機不純的男人回家,讓我覺得沒有安全感也很害怕,又加上課業漸漸加重,為了不讓自己的情緒受到波動,課業受到影響,所以我才會在去年搬出來自己住。

    我說了那麼多,只希望妳能了解我心裡的想法,最後祝:

順安

大女兒敬上

2006.05.04

凌晨1: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345162

 回應文章

忘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愛~
2006/07/09 22:23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人生永遠不要有不能彌補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