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相遇的那一刻
2006/06/27 19:10:34瀏覽328|回應0|推薦2
生活中都有一些小小的感動,或是一些偶然的事件,說不清這些是否對於自己有多少的影響?片段片段的記憶,也就構成一個成長的軌跡,在這中間有多少的的轉折?多少的酸甜苦辣?千迴百轉的思緒在這裡面打繞,或許就這樣決定了一件事,或許什麼都沒有留下,但也在這中間有了許多美麗的邂逅。

月之影

每個地方都是有獨特的風格,不能相提並論,然而對於桃園卻有一些特殊的情感。在我的印象中最初的記憶,是大溪豆干和慈湖,再來是石門水庫跟龍潭。

大溪豆干

記得小時候,常常看到“大溪豆干”四個字,那就像是個正字標記一樣,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豆干,只有大溪才是真的好吃,但後來看到琳瑯滿目的各種豆干,才知道那不過是其中的一種而已。
偶然的一個機會到大溪一遊,就像臺中的太陽餅或是嘉義的方塊酥一樣,看到滿街都在賣豆干,哈!果然是名不虛傳。

慈湖

國小畢業旅行,有幸一遊慈湖,瞻仰一個已經過世的偉人。當時天氣陰陰的,我不過是隨著人群出入,好像跟到一般的風景區一樣,沒有什麼感覺。
第二次再遊慈湖,是高中畢業後的幾年,對於長眠在此的兩位偉人,有著無比的崇敬。
第三次又走到慈湖是最近的事,那天的天氣很晴朗,慢慢的走在路上,細細的看了一遍。沒有以前那種人潮擁擠的盛況,四週非常的安靜,心中卻有點沉重,不禁想著:再經過個幾年後,這兩位是否還會被世人記著?

石門水庫

對於石門水庫,第一個印象就跟其它的風景區一樣地漂亮,是一個遊樂的地方,並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之處。
多年後,偶而又來到此地,是跟著友人夜遊,坐在椅子上,抬頭看見滿天的星辰閃閃發光;走在岸堤邊,風徐徐的吹著;寂靜的四週只有流水潺潺,心情突然輕鬆了起來,那一刻的煩惱都不見了。難怪那麼多人愛來這裡,真是散心的好地方。

龍潭

會到龍潭來,是探訪偶而在母親的口中得知,有位與爸爸很要好的親戚,爾後出家的堂姑在這。並沒有特別的理由,只是想要知道自己是否可以達成我所想要的心願?
在匆匆的來去之間,原本迷惘的心找到了出口,堅定了自己想要走的方向。


月之風

每個人都有許多的夢想,而我最想要做的就是做一個舞蹈家,在迴轉、跳躍中,好像所有的煩惱都不見了,只有快樂跟愉悅。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可以真正的學舞,只能自己在許多時候做著白日夢。

緣起

記不得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舞蹈,依稀記得每次獨自在玩耍時,都會胡亂跳上一段,就會幻想著自己是一個舞者,在舞臺上,對著觀眾表演著一段獨舞。要是大人們看到了,就會問我:「妳在跳什麼舞啊?」而我只是淺淺的笑著,因為我也不知道。
只是家中的環境並不允許,所以有聽到同學去學舞的時候,就會萬分的羨慕。

相遇

在讀高職時有機會接觸到舞蹈,三年中,從韻律舞到古典舞;從民族舞到現代舞,都涉略過。
就只有民族舞還不錯,其他的總是慢了半拍。雖然剛開始跳得七零八落,不過在這當中大大的滿足了對於舞蹈的好奇。
而且也知道了有「雲門舞集」這樣的舞蹈團體,很欣賞他們的表演方式,只是沒有機會看。有幾次他們在戶外的公演,我都跑去看,看過他們表演的感動,一直到現在仍猶如昨日一樣,那樣的真實。

再次相逢

多年後又再次有機會學舞,那是一個很特別的舞蹈,它的名字叫敦煌舞。或許是略有舞蹈基礎,又加上當初在甄選時有符合所要的條件,所以學了一個多月。
在學習的過程中,是蠻辛苦的,卻在這中間了解了自己的特長,看到心的動向,慢慢的體會其中的滋味。
只是在最後的篩選階段被刷下來,雖然有點不甘心,但也是無可奈何。

編排

既然無緣上臺表演,就自己依據學來的幾個動作,再選了一個音樂,自己編排了一個獨舞,等待機會表演。
終於有機會上臺表演了幾次,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有人說我跳舞很柔,很有那個古典的味道,但動作並不是那麼的標準;或許那不過是幾個簡單的動作,服裝也不是很正式;……。總之我覺得盡興了就好啦!管它是不是在水準之上?

沉醉

最近,又有一個機會學舞,在此刻的心情是輕鬆、愉悅的,放下自己曾學過的想法,一切重頭學起,只是很多時候不經意的變成注目的焦點。
也許是因為個性使然,看到別人不知道怎樣做的時候,就會很雞婆的幫忙她,希望她能趕快進入狀況;也許是因為自己下過苦功,所以自然就會呈現那樣的特質出來吧!不管怎樣,我又向自己的夢想邁進一步。


月之音

讀國小時,學校有國樂團,即使我想學,在現實的條件中是沒有辦法提供,所以我只能用著羨慕的眼光,站在旁邊看著同學在臺上表演。長大之後或有接觸到或是有學習,卻沒有學成任何一種,雖然是這樣,也增加了生活中無數的樂趣,如果可以的話,還真想要把它學成呢!

鋼琴

最先開始學習的樂器是鋼琴,只是家中的經濟真的沒辦法供給,才學幾次就不再去學。不過爸爸知道女兒的心情,在經濟拮据中買了一個風琴,給我在閒暇時彈奏練習,不致中斷了,也略略滿足不能學琴的遺憾。
高職時因課程的需要,又開始學琴,只要抓到機會,我就會在學校的鋼琴練習教室拼命練習。
只是畢業後再也沒有機會碰到鋼琴,現在大概也都忘了該怎麼彈琴了。

古箏

初次跟古箏相遇,是記得小時後去表姐家玩,看到那個長長的樂器,雖然好奇卻也沒機會去玩,因為表姐總是將它好好的收著。
知道古箏,是國小時候上音樂課在介紹樂器時,才知道這個樂器的名字叫做古箏。喜歡它可以低聲吟迴,也可以高聲奔騰,音聲富於變化,一點點的差距就有不一樣的效果,感覺會也不一樣。
多年後是相遇在迎新會上的表演,也是因為是有社團,才有緣學古箏,只是那時太急於學習、表現,卻忘了要慢慢的來,以致在第一次的排演中,嚴重的脫拍,被人看了笑話,自己心中也覺得很沮喪。
後來自己去買了屬於自己的古箏,也找了老師教,不過都因為經濟不穩定而都放棄學習。現在想來是有點可惜,如果真的有機會,我還會再學習的。

古琴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樂器,在學古箏時有聽過這個樂器,它傳說是古箏的原型,但從沒看過,第一次見到它,是在朋友的家中。原來它就是這個樣子啊!簡單的幾個弦,卻變化出許多音聲,好神奇哦!
有機會去碰觸它,真的好難彈哦!光只是要彈好一個音,手指都快彈斷了,音卻還是零零落落,真是敬佩那些彈奏者,可以把它玩弄於指尖。



小時常常看電視劇,如果劇中有帶著蕭的人物,就會覺得好瀟灑哦!如果可以,也想要學蕭。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學過呢!
聽到蕭的聲音,總會覺得有種淡淡的哀愁,或許吹蕭者並沒有那樣的思緒,只是聽者個人的感覺吧!
蕭有很多的曲目,我卻只記得「陽明春曉」而已,或許是因為那時有一個很紅的節目的開場曲,讓我印象很深刻,所以當聽到其它的曲目,就會覺得很不習慣。
蕭還成為我跟另一個人的因緣,說來真是很奇妙,在一次活動結束後,坐著別人的車回去。就在回途的一次巔簸中,被他放在坐位上方的蕭打到,就開啟了對他的好奇心,從此解下不解之緣,至今仍舊在聯絡。

吉他

記憶裡,家中有一把吉他,只有爸爸偶而興起的彈上幾首。不過在爸爸病重之後,那把吉他也就塵封在儲藏室中,不再看過。
簡單的音調加上幾階和弦,也可以變成一首美麗的音樂,很單純的一個樂器。電視有一段時間很時興拿著吉他彈彈唱唱,在許多地方也開著民歌餐廳,我還曾跟著同學翹課去聽過民歌呢!
只是幾曾何時,再也看不到這樣的表演方式,偶而聽到吉他聲,還蠻懷念的,就會想起那一段有吉他聲的日子。

豎琴

只有在中古時期的畫作中,才可以看到的樂器,在第一次聽到它的音聲,是那樣的優美柔和、清澈嘹亮,多令人驚豔。
會接觸它,是因為一個會彈豎琴的朋友,他邀我去聽演奏會,引起我的興趣,在我的哀求下,他讓我去試彈他那寶貝得不得了的琴,也教我怎麼彈。只是有點缺乏音感的我,老是學不會,最後當然是放棄了,當個欣賞者就好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32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