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觀
2006/06/27 19:07:33瀏覽311|回應0|推薦3
一直在想,在這世間的一切,總是會遷流變化,那哪裡才是最真實的?什麼才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每每在看歷史時,就會有這樣的疑問;怎麼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在不斷被挫折跟責備所淹沒的時候,我就會很認真的去思考。曾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學佛?」每當回想起這一段過程,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當初,不過就是一個剛從高職畢業的小女生,對於佛教是一無所知,只因為學校就臨近佛教道場,所以每次在回來學校時,順便就會到這個道場看看。坦白說,自己也不清楚為什麼要回來?總覺得對這裡有著莫名的親切,還有安定的感覺。高職畢業後總找不到工作的我,在一次的偶然,有一個工作機會,就在這個道場住了下來。本來是想要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要考大學,誰知道接下來卻改變了我未來的人生目標。
一個對於人生並沒有目標,也沒有夢想的人,日子自然是渾渾噩噩的過,過一天算一天,一點也沒有想到要去努力過什麼,更不用提其他的什麼理想。在這段工作的日子裡,遇到一位善知識,迷迷糊糊的跟著她的引導,一路走向佛教,並向佛菩薩許下大願───「願生生世世永弘佛法」。
剛開始只是覺得好玩,反正每天下班後也沒有什麼事可做,所以就跟著大家去上晚課、禪堂打坐,但慢慢的發現自己竟喜歡這樣的環境,最後就跑去考佛學院。在還沒進佛學院的時間中,跟我一起工作的師姐,看到我的心浮氣燥,甚至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就告訴我念佛、拜佛跟誦經的方法,並要我每天有自己的定課,也幫我調解跟別人的紛爭。也就在那個時候,打下了對於佛法的信心,雖然還不是很了解佛法是什麼?也不太清楚自己的目標,不過我想那是好的開始,至少在某一方面能提昇自己對於環境的適應度吧!
對於佛法一知半解的我,不知天高地厚的考進佛學院,以為從此就能在佛門中安身立命;也很大言不慚的說了一些大話,卻一件事也做不好,所以從進入佛學院後,不斷的招受到挫折跟嘲笑。很多人都已經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進來佛學院,所以在學習上就很快的進入狀況。但是我就很單純的想讀書而已,所以總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各各方面都搞得焦頭爛耳、一踏糊塗,好幾次都想放棄。我也很真心的對待別人,但總被人家說自己不夠真誠,而且還滿驕傲的。
在很多時候,受不了這樣的壓力,就會獨自一個人跑到佛前痛哭,自己不能理解別人怎麼會這樣?為什麼不能跟別人一樣,很正常的過生活呢?為什麼別人沒有的問題,總是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問了很多的為什麼,很希望佛能給自己一個答案。然而什麼事也沒發生,只是自己的個性很倔強,在哭完後,心裡告訴自己一定要轉變這樣的狀況,所以很努力的學習,不管別人如何的態度,我一定要好好的安住自己。後來才突然發現自己的心,原來是那樣的狂妄自大,沒有要謙虛學習的心,總是要到處亂跑,難怪總不能學習好每樣東西,也不能真正的安住在每一份工作中。知道這樣的狀況後,每次在拜佛時,很懺悔自己那顆不安份的心,也很努力的每天反省自己哪裡沒有做好?
這麼多年過去了,可以發現在每次回到道場中,別人對我的態度慢慢轉變,而我也在這些挫折中看到自己內心的起伏跟掙扎,我總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在每個挫敗中都有佛法支撐著,就算所有人都不管我、遺棄我,我還是對於佛法有信心,一直相信只要努力的改變自己,一定會有好的因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32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