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肯之補充資料2
2009/01/15 01:33:12瀏覽1004|回應0|推薦2

鄧肯擁有說服人的特質,從小貧窮,但聰明的鄧肯總是有辦法。長大後也證明這點,作為藝術家,尤其是身體的運動的藝術--舞蹈家,她樂於也勇於向世人說明、闡釋他的藝術理念與價值,她到歐洲時有人引薦她表演,很多藝術家不認識她表示沒有意願,她便主動說明自己的舞蹈藝術,因此獲得表演的機會,也結交了不少藝術家朋友。她從很早就有偉大的理想與理念,要把舞蹈提升藝術與美的層次,她做到了!
鄧肯的行動力與溝通力驚人,幾乎周遊歐洲各國,會說法文、德文。
鄧肯喜愛閱讀,貧窮的時候,卻擁有高度的精神生活,每到一個地方,身上都沒錢,就跟哥哥去當地的博物館逛一整天,沉浸在藝術品當中。她自己更是熱愛閱讀,從閱讀哲學、文學中獲得啟發與建構自己舞蹈的價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oa/3/1293216261/20070818182854

 

桀傲不馴的優雅身影    沈心怡

鄧肯以獨特的舞姿身影征服歐陸,揚棄俄羅斯傳統嚴謹的芭蕾舞,將束縛舞者的緊身舞衣和芭蕾舞鞋扔掉,自自然然的隨著音樂起舞;以希臘式的薄紗寬袍舞出她所見「失落了兩千年的藝術」,在唱片出現以前,鄧肯總是用活生生的現場演奏,和蕭邦、李斯特、約翰史特勞斯共舞,不但舞出她心中情感的律動,也舞得現場觀眾如痴如醉。
能以一人之力和傳統芭蕾藝術對抗,鄧肯自然流露的自覺是引領她終其一生為理想和使命努力不懈的原因。而如此個性也為她的一生鋪陳出跌宕不羈的精彩際遇:自創的舞蹈方式大受歡迎、勇於追求愛情致使戀情恆常伴隨左右、拒絕婚姻加諸女性枷鎖而擁有兩名非婚生兒女 ………種種行逕和際遇,就是一件新女性自覺和現代舞蹈交織而成的藝術品。
敢於和當時的社會規範及傳統禮教對抗,需要何等勇氣!鄧肯燃燒自己,親身示範拋棄沉重的過去,女人就能像隻鳥兒自由自在翱翔在藝術、愛情、事業、生活當中,家庭組成的必要分子不一定要出席這場盛宴,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人生饗宴中的主人。
不論懂不懂藝術、喜不喜歡舞蹈,熱愛生命亟需突破重圍的你,前方有人正在微笑等待,即使走進一條無人小徑,雖然獨行,卻不寂寞。
http://www.netandbooks.com/taipei/books/data.asp?pageto=62&id=045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56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