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麗.魏格曼與大野一雄1
2008/12/04 01:27:26瀏覽2144|回應0|推薦0

    這兩個人一個是德國19、20世紀的舞蹈家,一個是日本20、21世紀的舞踏家,看起來這兩個人並沒有任何舞蹈傳承上的關聯,把這兩個人放在一起討論,還真的有點為難我跟突兀。

    不過根據大野一雄的說法,他是受到魏格曼的影響,所以才發展出所謂“舞踏”的特殊表演形式。以下會先針對這兩個人的生平,做一個簡介跟資料整理,之後再進行心得論述。

 

瑪麗.魏格曼的資料

 

瑪麗.魏格曼(Mary Wigman,1886~1973年)-沒有狂喜,就沒有舞蹈

 

    脫掉舞鞋去開發出自然舞蹈形式的現代舞,它所呈現的動作、音樂和舞台等元素都在講求美麗和優雅;但是,美麗和優雅卻也正是芭蕾的特色之一。第一個創作出「不優雅」舞作,並且持續創作下去的編舞家是魏格曼。

    因為她所要表現的「驚嚇、狂喜、歡樂、憂鬱、悲傷和高興」等,絕大多數都讓人快樂不起來。
    二十五歲才開始學習舞蹈的魏格曼,從拉邦的即興技巧出發,然後再強調「主題」的凸顯和「氛圍」的塑造。

    雖然魏格曼認為-沒有狂喜,就沒有舞蹈,但是她的作品卻大多和苦痛與沉重有關。一九九四年,我在紐約林肯中心「表演藝術圖書館」看她五十年前編的作品錄影帶,即便是以歡樂為主題的「夏日舞蹈」或「節慶旋律」,也都是充滿著沉重氣氛的不協調動作。
    在魏格曼的舞蹈理論裡,空間、時間和能量是賦予舞蹈生命活力的三大要素,她的「緊張-放鬆」動作原理實際上構成了瑪莎.葛蘭姆體系的基礎。她所曾經提倡的「純粹舞蹈」,強調舞蹈不需要太多的佈景、道具和服裝,而是讓舞者將他們內心的感情透過純粹的動作來表現。

    這一點,又和康寧漢要求舞蹈應該呈現純粹動作的觀念相互呼應,魏格曼早在二次大戰前後就已經嘗試過現代和後現代舞的不同手法了。
    「我們生於一個以男人為主的世界,男人的立場自然會去壓抑有創造力的女人。」魏格曼在她所寫的<舞蹈與現代女性>裡,甚至比一九六○年代開始興起的女性主義,還要早三十年就意識到女性創造力受壓抑的問題。

    魏格曼對於舞蹈劇場的最大貢獻是讓創作者和觀眾都開始接受─舞蹈應該直接呈現與主題相關的情感,即使那是不優雅或者會讓人不悅的情緒。

魏格曼舞作-將舞蹈予以戲劇化的處理

魏格曼讓「不優雅」也可以入舞的觀念,後來也隨著她的學生到日本教學編舞,而影響了日本「舞踏」的誕生。魏格曼的師弟庫特.尤斯則提出舞蹈應該將音樂和歌詞、舞台場景和舞蹈演出拿來進行戲劇化的創造,他並因此而率先提出「舞蹈劇場」這個名稱。

    在魏格曼的心目中認為-芭蕾已經到達完美的境界而無法再有未來的發展,它的形式已經完備、崇高到最理想的純粹當中。因此她希望自己能夠創造出新的、不同於芭蕾的舞蹈來。尤斯在這部分的看法剛好和她相左,他認為現代舞和芭蕾應該共存,舞蹈劇場既要關心社會議題,而且還得「和諧而充滿律動」。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excerpt.asp?bookno=GB149

 

瑪麗.魏格曼(Mary Wigman)對音樂節奏的敏感度強(曾學過達克羅茲的韻律體操)作品特色是探討人性的黑暗面,表現較沈重,不怕表現人類醜陋的一面,音樂大多使用打擊樂或沒有音樂來表演,編舞分析能力強,結構清楚。代表作品-巫舞(Witch Dance,191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0141334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44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