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雜記5
2008/11/08 05:34:35瀏覽378|回應0|推薦5

4.因病與藥-「導人入道,若人不行,非導之過也!」以前總認為是別人不給我機會,但實際上是自己沒有真正的意識到別人給自己太多的機會,我自己沒有好好的把握,所以這樣的結果是不能去怪別人的。

5.以前是不服別人覺得我不好,我不認為自己很爛、不懂,在這麼多年後,才真的了解這樣的事實,但一切都成定見了。如果當時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的話,或許今天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可惜我知道得太晚了,這就是因緣。

6.其實以佛教的角度,沒有太晚或太遲的問題,只要自己確實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一切都可以扭轉的。

7.突然吃飯慢了下來,剛開始差點噎到,吃了好久才吃完,不知道是怎麼了?那種感覺也不是心中有牽掛,只是步調變慢了,連走路也是,心中其實也沒想什麼事,一切就很自然,細細的感受周圍的氛圍,沒有任何的情緒。這個晚上連坐三支香,一點痛都沒有,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其實對於一個老參而言,這一點也不稀奇。

8.有人說我有潔癖,那是一種神經質,那也是一種執著,我本來也不覺得,但後來自己仔細的觀察,發現自己對於某些狀況是會很挑剔的,其實是有到那種雞蛋裡挑骨頭的程度,所以學得把自己的敏感神經給藏起來,把一切都當成不重要,就沒有所謂的在不在乎?當然真正的感覺還是有,只不過把一切視而不見,當成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樣就比較好過一點。

9.發現「學佛越久,越是執著。」那是一種所知障,也是心胸太狹隘。我覺得寧願什麼都不知道,也不要讓自己鎖在象牙塔中,幹嘛學了那麼多的知識,卻弄到後來什麼都不能做呢?

10.看見自己的心念起浮,我自己覺得既好笑又很慚愧,過去自己都不覺得不好,還自以為是很厲害,擾亂了一堆人而不自知。

11.發現自己的羅漢鞋破了一個洞,腳痛到自己做什麼都不對,只好去櫃臺請別人幫忙買一雙羅漢鞋回來。

12.禪是在調心、調自己的習氣,不是去管別人的規矩好壞,縱然那是不對的,也都不該去執著,當這樣的心念一轉,什麼都不想去說了。

 

 

不戀繁華性自真

 

1.因為有參加活動,所以提早到禪堂報到,晚上到隔天的兩支香,我一坐上去就睡著了,也許是因為這段時間真的沒有好好的休息,不過等正式起香之後,我的精神就好多了。或許是因為人少,所以晚上睡覺有點冷,還好隔天禪堂準備了棉被,不然禪七完,我大概是會感冒了吧!

2.這次剛進堂,就被法師抓去當施茶,其實我根本就不想當,只想好好的坐禪,不過法師都開口了,我當然就只好答應了。只是第一天我就把茶杯放反了,真是傷腦筋!

3.隔了四年才進禪堂禪七,我自己以為自己一定會腳麻、腳痛、昏沉到無以復加,可是在第一天晚上就坐了連香,而且腳還不會痛跟麻,真是太不可思議!

4.上午的香,我以為我在打瞌睡,而且不太舒服,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氣動,所以我就放著讓它動,之後就通體舒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36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