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圖=權力or任何的意義-《誰把地圖變裝了》讀後感
2008/08/21 06:08:38瀏覽906|回應0|推薦11

    在這本書中,作者出示了許多不同年代、不同執政者或是不同國家所繪製的地圖,她在每一張地圖中,仔細的解釋它為什麼會這樣的表示出來?它所表示的意思是什麼?而它的時代背景是什麼?

    雖然有些在今日看來是有離譜、荒謬跟好笑,可能與事實不符或是有許多的錯誤,不過這是因為源自於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繪製者所習得的知識、政治干預或是任何可以影響的因素,才會造成他在繪製的過程中有了這樣的差距,也不難看出,每一張地圖原來是每個年代執政者的權力表示,也是對於這個地方的重視度。

    我不禁想到有一年的課程裡,有一個同學的期末報告,就是在講這個,他舉了臺灣選舉的例子,有人說南綠北藍,可是他找了幾個不同選舉所標示的圖,結果真是大出意外,原來並不是表面我們看到的那樣,在不同的解讀下,所顯示的版圖便大不同。

    看完這本書的感覺是,我們不見得所見到的就一定是絕對的,然後就認定是這樣,而是要去了解它背後所代表的意涵是什麼?是真的還是假的?是不是有所誤差?如果能把這樣的準則套到一切事物上,這樣就減少誤解而發生令人遺憾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14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