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生活本身是夢幻的-“人魚朵朵”觀後感
2008/08/18 05:40:11瀏覽728|回應0|推薦15

    看完這部片,心中一直想著童話與現實之間的差距,童話故事總是說著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我們在現實中卻不是這樣的快樂,這兩者之間似乎不能重疊在一起的。

    這片子的開始,是一個沒辦法走路的小女孩-朵朵,因為她的腳需要動手術才能走路,就像沒有腳的人魚公主。終於有一天,她有了一雙可以走路的腳,所以她很喜歡買鞋子,好像沒有買櫥櫃裡擺放的鞋,它會哭一樣,於是她的鞋子很多。有一天她蛀牙去給醫生看,因為太緊張而把鞋子踢掉,鞋子飛出去打到醫生的頭,然後,他們開始交往。後來他們結婚了,他們搬進了新家,也為她的鞋闢了一間房間。可是她有一天不小心出了車禍,又失去了雙腳。原本她的情緒一直很低落,做什麼都不起勁,突然來了一個沒有穿鞋的小女孩,讓她想起了一些事,她推著輪椅追出去,把一雙鞋子送給了小女孩,然後又把所有的鞋子送到鞋店,最後她又打起精神回到工作崗位上。

    在整個片子是一個很夢幻的表現方式,在現實中是真的不太容易發生,雖然是這樣,不過我覺得它給人有很深的省思。如果朵朵的腳是正常的,那她就不會去買很多鞋嗎?如果因為某些狀況而失去了雙腳,就不能再做任何事了嗎?如果兩個人結合後,沒有了互信跟互助,那幸福會永遠嗎?如果…。

    其實有很多人是活在這樣的夢幻中,以為這樣就不用去面對現實,以為這樣就不用去負責任,事實上你不去面對,問題仍然存在,並不會因為你的任何理由或遮掩就消逝。就像水中有鹽,當在小杯的水中,這水當然鹹死了,放在大海中,自然就沒啥味道,可是它的本質並沒有變啊!它仍然是一把鹽,它並沒有消逝,不過在佛法中,它用這樣的比喻為雖然鹽沒變,如果加入懺悔的法水之後,它雖沒消逝,卻因為大量的水,就會使得它的影響變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13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