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家鄉的土地流浪-在尊貴的窗口讀信之讀後感
2008/05/16 00:09:19瀏覽2149|回應0|推薦7

    蕭蕭是一個新詩的詩人,也是寫散文的文人,還有他是北一女的老師,我很喜歡他寫的東西,他的詩集總是具有鄉野風情,他的散文總會讓我勾起對家鄉無限的思念。這本書是他跟北一女的學生一起完成,每一篇文章的後面都有學生寫的跋,就像書後面的簡介所寫的:“就像小草在吟哦,應和著風的低語,藹然成章,令人動容。”

    我覺得他在上課時一定是笑聲滿堂,而且很受學生的歡迎,跟學生的關係一定很好,我在看他的學生寫的跋,在裡面有的學生會開起老師的玩笑,有的就會很認真的思考老師所丟出來的問題,而他的文章雖然不長,卻很有哲理。

    有一篇他提到他編一套為高中生所設計的國文參考書,當書完成、交給他的朋友兼經紀人之後,他覺得有一種舒暢感,他認為他把他生命中的某一部份交給朋友去處理。而他的朋友在書中某個空白的地方,寫了這樣一段話:“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樣樣勝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這裡每句話都具有激勵的作用,放在高中生的書中是最適合不過的,我想應該有不少的人有受到鼓勵吧!

    還有一篇他提到他有次主持一場「詩的星期五」的活動,他說他曾寫過一首題目為“世紀末臺北人”的,是世界上最短的詩,內容是「ㄇㄤˊ」的注音,國字應該是忙?茫?還是盲?而且還可以用臺語唸,更增添了一些想像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87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