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滅不火爝 繼以薪傳-讀浮世星空新故鄉有感
2008/04/29 06:26:59瀏覽515|回應0|推薦7

    向陽,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個新詩詩人,這本書是向陽在評論臺灣文學的傳播議題。我看到這本書時真令我驚訝,或許與我對他的印象是不一樣的吧!

    看完這本書,他對於現在文學的問題提出許多精闢的見解,當然不見得是正確(我的意思是或許就當時而言是對的,但拿到今日則有待商榷)的觀察及想法。其中對於網路文學,這本書出版是在九十三年,那時才剛發展,等於是一個很新的議題,就今日而言,現在網路文學發展篷勃,就當時他所憂心的問題似乎是不成問題了。

    他如何去觀察呢?從以下這段文字可見其端倪:

 

        集中三個主題:一是紙本媒介的傳播取徑觀察;二是網路媒介

    的傳播功能析解;三是臺灣文學的傳播趨勢探討…(中略)紙本媒

    媒介遭逢的問題是,文學已不是在閱讀市場中的主流,無論是報紙

    副刊、文學雜誌與書籍出版,呈現的是新生讀者流失、舊日風華難

    再的窘狀,而讓整個文學社群有文學以死的感概與喟嘆;新起的網

    路媒介看似可題供文學傳播更加寬闊的空間,突破舊有紙本媒介的

    限制與霸權,但是文學社群仍無力駕馭網路,而商業體系則已快速

    掌控此一資訊公路的現狀下,同樣南以暢快驅馳;至於臺灣文學的

    總體傳播趨勢,更因為紙本媒介傳播力量的衰頹、網路媒介接近能

    力障礙,而處於前景難明的困境,加上在本土化與全球化之間如何

    定位的爭擾不休,其可見趨勢也陷於低迷狀態。

 

    在書底,有一段文字,是這樣寫著:

 

    作家的作品如果缺少讀者的閱讀,將只是少數精英的雕蟲小技,書寫的意義勢必渙散無微

 

    其實在當時的確有這些問題存在,自然就會擔心文學會在這樣的情況下被邊緣化,甚至消失了,可喜的是,到了今日文學仍然存在,我也看到不少人在這上面的用心經營,不管是在紙本媒介或是網路媒介。

    今日拜科技之賜,我們透過網路,能跟世界各地的人做一個交流跟分享,就以我來說,不只是有臺灣各地方的文友,也交到在香港、加拿大、澳門、大陸北京、瑞士、美國紐約、加洲等許多地方,不時透過網路做一些討論及想法交流,這不只是一日千里,現在已經是地球村的概念,如果還停留在以前的想法,那就會侷限了許多的發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82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