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與自省的起點-美的沉思讀後感
2008/04/28 03:33:39瀏覽2053|回應0|推薦7

    在書的內頁有一段文字,是這樣寫著:“在莊子的時空透視中隱藏著那不可言說的生命劫毀的悲哀,而莊子努力抑止著這傷痛,卻指給我們可以一笑的豁達。那時空的遙遠自然是一個心的假象,但是-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此後中國藝術,也便借著這「無端涯之辭-天下篇」開始了他們既悲辛寂寥、又處處充滿驚訝與喜悅的心路歷程”-蔣勳

    這段話不難看出作者對於中國藝術的詮釋與想法,或許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冗長到讓人難以承受,但它總是有一個脈絡是可以遵循的,蔣勳認為這個主軸,便是以莊子為中心。

    因為在準備考試,在找資料時,就看到這本書,一翻開,不禁被它吸引住。它不是一本只陳述中國藝術史的教科書,它很仔細的解說每一個年代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藝術概念?它的背景及影響的因素是什麼?

    正如同他的其他著作一樣,就像在看一本故事書一樣,當然在其中亦對於當時的藝術有一些評論跟看法,讓人一看就很清楚了解整個中國藝術形成的過程。

    “美”的這個概念,自古以來就有不同的角度,每個人對於它的詮釋也不一樣,或許宋朝的美到今天覺得很病態,而今天覺得胖是很醜的一件事,在唐朝卻是覺得很標準的。

    我們在欣賞以前的歷代作品,應該是要先了解其背景,這樣在欣賞時就會去領悟到,作者所要表現的想法是什麼?也就能融入其想法,就能去發現那種美的表現。

    我們所在的這個世代,應該要去想的是,我們的“自信與自省的起點”是在哪?而不是一昧的去否定自己的歷史,去崇拜別人的一切;或是一昧的說自己很好,別人很爛之類的。不要再去談論有關意識型態的問題,而是要平心下來,思考屬於我們特有的文化是在哪裡?這樣才能從起點上發展出一片天空,與其他的文明平起平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82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