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理好自己最後的時光2-2-追逐日光讀後感
2008/03/08 23:06:54瀏覽1204|回應0|推薦6

自己心得

 

    一般的人得知自己得到了絕症,一定是震驚加不能接受,尤其是一個事業有成、位於上位的領導者,就會一直逃避、不肯承認、接受這個消息,或是一直怨天尤人。不但錯失了跟家人最後相處的時光,還錯失了讓自己安頓好許多事物的機會,然後留給家人的是悲苦的回憶。不然就是一直去試許多方法,儘量的拖延自己離開這個世界的時間,甚至希望有奇蹟出現。

    當然一開始,他也很沮喪,可是他過了幾個星期之後,就發現不可以這樣,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且無濟於事,所以他就很仔細的去詢問有關於他的病症的權威醫師們,先了解他的病復原的可能性,等確定已經沒有任何復原的機會,就直接放棄任何醫療的行為。

    他認為化療或是其他方法是不必要的,只是徒讓他受到許多折磨而已,而且還讓他不能好好的跟家人、好友們告別跟陪伴,所以他選擇了靜靜的等待時間的到來,很冷靜的把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好,他一連串問了自己許多的問題,然後找出答案來。他一直認為自己很幸運,因為他覺得有能力去處理跟安排所有他手邊的事情,而且很從容不迫。

    他在書中最開始的兩個問題,分別回答不是跟是。他覺得在生命的盡頭應該是要很美好的,他看過很多人在最後的這一段日子,已經無法思考該怎麼安排?因為在這時候伴隨的是身體與心裡無止盡的痛苦,而他決不會讓自己接受這樣的折磨。他也認為他之所以不會恐懼這樣的日子到來,是因為他有敏銳而有系統的思考模式,他總是能夠真的面對現實的狀況,明快的做出一些決定,他想如果他有更多的時間活下來時,還繼續會做著哪些事?但他現在所認為應該會做的事,都必須要讓別人來完成了,也想了許多在最後的這一段時間應該要做的事,而現在也是最重要的事。

    他在最後的這一段時間,每天一起床,用他的眼睛去欣賞周遭的風景,他覺得不要去管時間還剩下多少?而是在這個時候我所經歷的是什麼?當下的經驗才是重要的,是全心全意的去感覺、去接受。他把事業的棒子交給他最信任的人,把最後的這一段時光交給家人,跟家人一起做許多平常無法做到的事,如打高爾夫球、去旅行等等。還列出了他想要跟他們道別的朋友們,或許是辦一場小小的聚會,或是寫了一封信給他們,或是以電話聯絡他們。他發現這樣不但能看到他所有想看到的人,似乎也不會覺得有一些遺憾,而且他擁有了更多美好的回憶,他可以了無遺憾的離開。在他死後,他的家人、朋友們不但能跟他一樣擁有美好的回憶,在他的喪禮上不會覺得傷痛欲絕,而且他們都認為他送給了每個人最好的禮物。

    我覺得我對這本的感動是他對於死亡很泰然自若,還會跟家人開玩笑,這是很不容易的。我想他的EQ一定很高,才能這樣的冷靜吧!人不是該這樣嗎?有句俗諺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什麼才是最珍貴的?我想大家的心中都有一個是自己覺得最寶貴的東西,而我個人是認為,就如同這個主角一樣的安頓好所有的事,沒有遺憾的離開,這就是我想要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67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