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藝人-和亭的即興敦煌舞蹈表演創作紀實2
2021/07/25 08:24:52瀏覽530|回應1|推薦3

在正式紀錄創作紀實之前先寫一下這些年對於敦煌舞蹈的看法與自己關於敦煌舞蹈的研究成果

敦煌舞是一個新興的舞蹈類別,這個舞蹈也是一個很特別的類別,很多人將其歸類於佛教舞蹈,也認為它是流傳千年以上,但實際上不管是從歷史的角度或是舞蹈的發展,它其實是一個現在舞者所創作的新興舞蹈,只不過是因為它的取材都來自佛教石窟上的壁畫,當然也就很容易把它歸類於佛教舞蹈。

在自己的研究中覺得敦煌舞蹈是集合古今中外的舞蹈之集大成主要以中國歷年來的古典舞蹈為基礎也就是以敦煌石窟中的壁畫中的舞蹈動作再輔以西方的舞蹈訓練模式,還有加上如氣功、太極、五行等,融合為一個現在有別於任何舞蹈形式的新興舞蹈

敦煌舞蹈的表演服裝是自己動手修改、設計的,礙於經費有限,拼拼湊湊雖不若於其他專門表演敦煌舞蹈的服裝那樣的華麗,勉勉強強可以上台表演。

至於音樂,本來認為只要是偏古典的音樂曲風,應該可以拿來表演,也是很正常的,但經過聽過許多的古典曲風的音樂並配合著自己的舞蹈來表演之後,最後只鎖定幾首為表演的音樂。

音樂是輔助舞蹈的一個重要因素,節奏的快慢輕重,會影響到表演的調性及動作的順暢度我想這個是個人的喜好所影響,還有表演的慣性。

至於舞蹈動作因為自己非從小學舞蹈並沒有任何的舞蹈基礎,敦煌舞蹈的動作是斷斷續續地在敦煌舞蹈班上課一次約三個月),學到的並不多其他的就只能靠自己找相關資料及圖片來摸索跟揣摩

一開始,我的即興敦煌舞蹈表演是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的變換,也不會與觀眾互動的,也因為學習的動作還不是很熟練,就有一些不連貫跟生硬。

多了幾次的表演,就會開始有些情境的醞釀跟編排,也會開始看向觀眾,也不急於表現自己的肢體動作,只順著音樂來伸展自己的動作。

一個自己在大學時期有上過課的老師看過我所表演的敦煌舞蹈她說雖然我的肢體動作顯然很生硬但神韻卻是有的如果經過不斷的練習跟揣摩再加上能與觀眾的互動以及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等等一定能掌握到敦煌舞蹈的精隨

最後來說一下,關於街頭藝人即興敦煌舞蹈表演的規劃。

一個舞蹈表演大概都只有幾分鐘想要一到兩個小時全部都在表演除非內容真的很吸睛跟精彩不然很快就失去吸引力而且一直不停的跳舞對於舞者的體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這大概也是在街頭最不容易的表演的一個類別。

於是我大概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是舞蹈的表演;第二個是敦煌舞蹈的講解;第三個是與觀眾的互動。

舞蹈表演會有三個音樂來演出開始中場與散場關於敦煌舞蹈的講解目前只先把自己的論文內容大略的分成幾個細項至於講解的順序先後跟篇幅與觀眾的互動就等真正的表演時間決定之後再擬定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街頭藝人-和亭-敦煌舞蹈表演-10288414870007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6574589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6 15:15
您能不能試著、跳出2050年版的世情?漢唐已久,現代人不知魏晉。🤪🍃🌴🌿🌱
和亭(wklfks) 於 2022-03-02 23:22 回覆:

可以啊~

你先跳給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