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世界-悲憫上帝之子觀後感
2007/12/25 02:56:32瀏覽1308|回應0|推薦5

    因為上課的需要,老師就放了這部片給我們看,大概是重覆看了3次,這所拍到的每一幕,都是令人非常的震撼且印象深刻,我看完的感覺是,真的是很難想像這樣怎麼生活的?平常垃圾車經過身邊,我都會掩鼻而過,但是他們怎麼可以在這麼大的垃圾山旁生活?他們的生活起居都在這裡,環境不只是髒亂,生活的條件也差,看了令人鼻酸。雖然我現在的生活是很貧困,每餐只能吃半飽,但是比起影片中的人,我該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至少我不必在垃圾堆中生活。

    這是一部記錄片,記錄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有一個被當地稱為煙山Ⅱ的垃圾山,這個地方住了近18000戶、90000多人的居民,他們都是以撿拾垃圾為生。

    在2000年7月因為颱風肆虐,而下了一個星期的豪雨,造成垃圾山的崩塌,在這個意外中有500戶人家被活埋,超過1000人喪命。日本的NHK到當地去跟拍了幾戶人家,在被菲律賓政府以危險為由,禁止把垃圾倒在這裡之後的幾個月中,他們的生活實況。然後在這個事件過後的4個月,政府才又開放垃圾傾倒。

    在影片中,有水腦症的孩子,家人只能一天拖過一天,根本就沒有能力可以去求醫;每天都有孩子因為各種疾病而過逝,當地還有一個兒童墓園;其中一個家庭,因為撿不到什麼東西可以賣錢,所以只能以水跟白飯加鹽來過一餐;他們的水是用汽油桶接雨水來飲用跟洗滌,房子是用木板拼湊搭建在垃圾山的各角落,也就是說他們就是在垃圾堆中生活的;我還看到有孕婦因為難產了幾天,才去醫院生產,那孩子雖然生下來了,在6天後卻因為感染了肺炎,經急救無效而過逝;有人去跟別人借錢到別的地方去工作;有小孩因為家裡經濟困難而輟學;……。

    老師要我們把這個影片中的一切,詳細的記錄下來,我在整理這些資料的時候,覺得這些人給我很大的激勵,也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當下的一切,不要不滿足,只要想想生活在這樣環境中的他們,我至少我還能看到我的明天,不會有不知道是否有明天的無助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48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