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歷史的記憶-山居筆記讀後感
2007/11/27 03:09:38瀏覽2826|回應2|推薦7

    第一次看到山居筆記,是在余秋雨先生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後的那一年,猶記那時看完的感覺是-好無聊的一本書。很怪的感覺,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一位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文人,所寫的書應該是很有可看性的啊!不過我卻覺得味如嚼臘般的淡然無味。多年來不肯再去翻過有關余先生的著作,即使很多人都說很好看,我還是不想去動。

    這學期開學後,課程中有一堂課開了許多書單,其中就有《山居筆記》這本書,老師選了其中的一篇文章-蘇東坡突圍。不知為什麼我也就把這篇文章看過一遍,還把這本書也借出來看。

    重新看過之後,或許是因為經過多年的磨練之後,我終於明白書中所要表達的意涵,心中被那些文字的敘述給不斷的震憾著。也為那時年輕的不懂事帶了一點的歉疚,我覺得他提供了我們對於歷史的一個新觀點,也把某些我們容易忽略的角落給重新提出看法。

    他講到了宋朝的蘇東坡、岳麓書苑、魏晉的阮籍、嵇康、海南島的冼夫人、清朝的康熙皇帝、熱河行宮、山西的商人、歷代的科舉、寧古塔的流放者……,每一段都帶著我們往那個歷史的時間隧道走去,彷彿看到他們就在我們眼前上演著一段段令人驚嘆的歲月,在某些地方也不禁要嘆息再三。當一個文人與歷史的軌跡相遇,既是溫柔的,又有成千上萬澎湃的豪情壯志在中間迴轉。他不只是追弔過去,還對於當下的時政給了一個反思,然而這一切在現在的我們又能領悟多少?能記取過去的錯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406496

 回應文章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余秋雨應該沒有得諾貝爾獎
2012/02/22 12:20
因整理余秋雨的資料意外進入你的文章, 冒昧提出疑問, 余秋雨雖是大陸知名作家, 但似乎未曾獲得諾貝爾獎.
前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應該是高行健, 如我的資料有誤, 願向你請教.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超好看
2007/11/28 14:49

大概我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有買他的山居筆記

好像在看歷史故事一樣

而且有歷史還有地理

很生動

再加上去過大陸一次

看過漂亮輝煌的紫禁城因著文革而被破壞

圓明園的遺址更是淒慘無比

更深刻的體會到這些古蹟的意義與保存的重要

我還看到流眼淚哩!


和亭(wklfks) 於 2007-11-28 22:59 回覆:

嗯...

現在我也覺得...

所以我才說那時的自己太膚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