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關起來的靈魂-潛水鐘與蝴蝶讀後感
2007/11/01 08:56:45瀏覽1383|回應0|推薦13

    當我變成書中的主角,只能用一隻眼睛示意,沒辦法講話,也不能動的時候,我該怎麼辦?是不是就這樣躺在床上,等待死亡的來臨呢?或者我可以跟他一樣,寫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他是一個時尚雜誌的總編輯,他是個開朗、健談、喜歡旅行、講究美食和生活的人,但在一次的中風昏迷,過了三個星期之後,他才醒過來,這樣的一個意外,使他成為一個像寄居蟹,或是被關在潛水鐘裡如繭般的生命。

    他的病,讓他成為名為閉鎖症候群的病患。在這本書中,訴說著他的孤獨、絕望,也是纏綿、細膩的,並且回顧著他過去的一切記憶、錯誤,還有遺憾。他在書中說他自己雖然全身不能動,他可以用想像的方式,去他所想要去的地方,做他想要做的事,這個讓我想到我看過的某個電影,片中的男主角是在一個意外中撞傷了腦,然後就躺在床上四十多年,他也是一樣用想像的方式去排解他不能動的時光。

    當他開始坐輪椅之後,他的友人也開始跟他談起他的病情,這是一個很罕見的病症,大部份的病人只會被當成植物人的狀態,然後棄置,因為醫學界還無法知道這個病的病程發展。他只知道,要是哪天神精系統突然想重新運作的時候,或許可以挪動一個腳指頭,只是這個可能要等到好幾年之後了。

    這個又讓我想到我看的某部電影中只能躺在床上的老人,他只有眼珠子可以動,或許他也是這種病的病患,他遇上了一個得到癌症的小男孩,雖然一開始並不是很喜歡那個小男孩,經過幾個星期的相處之後,他竟然能知道小男孩的心願,而小男孩也知道他想要什麼?故事最後並沒有交待他們之後的結果,只是那個時候,我竟然想到我已經過世的父親,讓我數度掉了眼淚,這是很感動人心的。

    他寫到了他女兒為他祈禱,他知道他父親的無助,他把這些小故事也寫進書中,讓這本書增添了一些溫暖。他在書中的最後一段,它是這樣寫著“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這段話,可以顯現出,他是對於這樣的一件事是多麼的無奈。

    他靠著別人拼字母、他眨眼睛,然後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把他的想法給記錄下來,雖然只有百餘頁,對一個這樣的病人而言是多麼的不容易,他要花多少時間跟人溝通?幫助他的人也得要很有耐性,一個字母、一個單字的把他的意思記錄下來,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一件事。他都可以完成這樣的事,我,是一個健康的人,或許體弱多病,至少我能動,四肢也是健全,為什麼不能完成任何我想要完成的事?

    其實很多時候,都要等到自己失去了,才後悔當初怎麼不珍惜?我現在就在記錄我自己的生命,包括自己的想法、看法跟經驗,不用等到那個時候才寫,如果真的到那個生命即將盡頭時才寫,這樣會不會太慢了一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3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