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五層樓仔相遇的午後-臺南林百貨
2020/01/15 17:57:17瀏覽141|回應0|推薦1

每次經過中正路與忠義路的路口時,就會看到一棟在諸多高樓大廈中顯得很不一樣的五層樓老建築,光在館外看整個建築外觀,一樓的騎樓及木窗還保留當年的設計,融合歐風及日式的風格。

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每次經過都不禁讓人好奇這棟建築物,是不是跟其他有歷史的老房子一樣,有著怎樣的故事?它的主人是怎樣的身份?為什麼會有這棟建築物?

終於在投完票的午後,與兒子到這裡晃晃,才剛踏進林百貨的走廊,兒子就一路跑進百貨的一樓,東看看西瞧瞧,一直在各層樓間的樓梯爬上爬下,看到每個有小洞口或門窗之處就探頭探腦的,彷彿在找尋寶藏一樣,還有坐古式的搖搖馬,看他玩得不亦樂乎的模樣,就趕快拿起手機把這一幕拍下來。

爬到二樓看到古老的電梯,就把兒子拉進電梯裡直接上五樓,體驗已百年的電梯與一般的電梯是否有不同?

到五樓後看到有賣豆漿跟茶葉蛋,肚子早已飢腸轆轆,點了一杯豆漿及買了一顆茶葉蛋,還在這裡買了一盒蜜蜂凍,就坐在椅子上吃了起來。

走在林百貨裡面是一種享受,感受自己就是擁有這些東西的人,而且裡面的東西如果沒有標價,會以為在看一個藝術展覽。

心中吶喊著:「這哪是一間百貨?根本就是一間美術館嘛!」

林百貨的位址於現今臺南市的中正路與忠義路二段的路口處,創立於日治時期1932125日(民國21年),時至今日已經是一座快一百歲的老建築,為日本商人林方一所投資創立,為當時南台灣最大的現代百貨公司,被老一輩的台南人俗稱為五棧樓仔,隨著歲月的變遷,於民國102年,經過修護完成,並委外經營,重新以台南文創百貨店的新型態重生。

已重新開幕的林百貨在每層樓都規劃著不同的主題,跟現代我們所熟知的百貨公司有截然不同的風格,除呈現日治時期的風格,還完美的與現代的文創作品互相呼應。

林百貨六樓的「末廣社」,為早期會社商人祭拜豐收之神社,並沒有對外開放,是全台灣唯一一個頂樓有神社的百貨公司,現在則成為紀念創辦人的墓碑,旁邊還設有可以掛許願卡的地方,會彷彿走入日本當地的錯覺。

當年的中西區,是台南最繁榮的區域,雖然現已褪去光華,但從其中可以再窺見往昔的美好風采。

林百貨不僅是古蹟,除保留原始的風貌,還提供給人們一個結合文創的商場,帶著舊時代的回憶,繼續跟著時代的步伐走下去,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到林百貨看看,歡迎來感受這份充滿文藝氣息和悠閒的時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155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