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慈悲-大長今觀後感
2020/01/09 14:21:41瀏覽194|回應0|推薦1

《大長今》韓語:대장금/大長今 Dae Janggeum是韓國MBC2003915日至2004330日播出的創社42週年月連續劇,李丙勳執導,金榮昡編劇,女主角長今由李英愛飾演。

在亞洲各地超過90個國家播出此劇,在世界各地傳播韓國傳統文化並掀起了韓流。

 

朝鮮王朝第11代國王中宗時期,確實有過一位名為長今的醫女,《大長今》即是以這名醫女為藍本所創作的虛構故事電視劇。

全劇橫跨朝鮮第9代國王成宗至13代國王明宗時代,以長今的故事為主軸,結合了當時所發生的歷史事件,但政治方面著墨不多以賜死廢妃尹氏及燕山君發起甲子士禍作為故事開端,童年長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參與中宗反正的聯絡工作,後期不難看出儒臣們勢力大到能使國王屈服,亦能興起黨爭。中宗的文定王后非常著急其子(即明宗)的病情,可顯示文定王后所面對的宮廷鬥爭非常厲害。

值得一提的,為了在劇中推廣朝鮮宮廷御膳文化,歷代朝鮮宮廷尚膳也經劇組改編後,亦巧妙地一同出現在劇中;如蕩平菜、神仙爐、炆軟春雞、駝酪粥等。

 

 

當年看這部劇,一直看重播,就算到了今天再重看,都覺得很棒的一部劇,至於劇情演員演技就不多說了,已經有太多的評論。

我來說說此劇中最難、最挑戰人性的部份-看到敵人有生命危險時,是救還是不救?在《春梅》一劇中也有類似的劇情。

大概的劇情是這樣:

當長今被流放到邊疆,她得知要再回宮中就必須學醫,在他考醫女時,知悉長今遭遇的主考官,問了她一個問題:當妳的敵人生病在妳的面前,妳會不會救?

當時的長今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那個主考官說,如果沒辦法跨越這個障礙就沒有資格成為醫者。

當她如願回到宮中當醫女時,在面對害她跟她的師父被流放的尚宮生病(食物中毒,一度想要用針把她刺死,(這真的是理性跟感性在拔河啊!最後還是幫她治療。

《春梅》一劇裡的春梅遇到得到傷寒的特高,這個人燒死她的父母、迫害她的哥哥,在拿藥給他時,一度想用消毒水給他吃,最後還是拿正確的藥給他,春梅的養父知道時很緊張的跟去查看,知道她沒有把這個特高毒死,鬆了口氣,跟春梅說:很高興妳沒這樣做,因為我們是醫生、看護婦,責任是救人,不管在妳面前的是誰都要一視同仁,在生命之前是平等的,都要重視跟愛護。

這說得很簡單,但真的遇到時,就很難做到。

一般人看到仇人都恨不得一刀砍死他,怎可能會放對方一條生路,難得的機會錯過就不會再有,這是需要多大的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151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