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的奧義-達摩祖師傳觀後感
2019/12/26 12:21:26瀏覽317|回應0|推薦0

菩提達摩梵語:बोधिधर्म,轉寫:Bodhidharma[boːd̪ʱid̪ʱɐɽmɐ]生卒為?-535年),又作菩提達磨,簡稱達摩,為南天竺人或波斯人,將佛教禪宗帶入中國,為中國禪宗之開創者,被尊稱為達摩祖師、「東土第一代祖師」並與寶誌禪師、傅大士合稱梁代三大士。

據說其於南北朝時來到南朝梁,但因與梁武帝話不投機,而轉投北魏少室山的少林寺面壁閉關,並著作《少室六門集》,不過近世學者認為其中僅有《二入四行論》為達摩親傳。

民間則認為達摩是少林武術瑰寶《易筋經》、《洗髓經》、少林七十二絕技的創造者,所以江湖幫派(如紅幫、青幫等)、跌打師傅、少林派門人多奉祀其為祖師。

達摩的事蹟繁多,是一位擁有諸多神妙傳奇的人物。

 

 

達摩祖師傳這部電影第一次看到是在我佛光山叢林學院時期有次老師在晚上的自修時間集合大家一起觀看這部電影那時的感動不是很強,也許是才剛入門修行,只覺得他好厲害。

這二十幾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這部電影的重播,尤其在生下兒子的前一年,這一年剛好先生有人建議他看這部電影,於是我陪他看了不下數十次。

如果要問我是否有什麼想法其實沒有

倒是覺得光是在熟悉的土地上,用著自己熟悉的語言,要將自己的理念表達出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更何況是在語言不通、環境人文完全不一樣的地方?一個從印度到中國的異教徒如何在陌生的地方把自己所學的一切傳達給完全不懂的人知道

經過那麼多次的觀看,達摩在面對不熟悉的環境,選擇用等待來對應,而這個等待不是空等,而是等待機緣成熟。

電影終究是誇大的,也加入許多的傳說,雖然有些不見得是正確的,但能在二十幾年前就拍出這樣的感覺也是不容易。

自己在入佛門之初便接觸到禪修,學習之初對於禪並沒有任何的概念,肢體也是僵硬不軟,只能散盤,學了二十幾年,從一上座的酸、麻、痛及昏沉,到可以穩穩以唸佛的念想,雙盤坐上一個半小時左右,證明時間加上學習是可以改變,但這只在於外表的改變。

至於意念永遠是沒辦法斷絕,它就像水一樣的不停地冒出來,所有的禪修法門都只是讓你看到意念的起伏,這樣而已,最難的是妳在看到這些念頭,能夠如如不動,不繼續造作業-讓這些念頭變成實際上的作為,這是所有佛教徒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我想達摩所要傳達的是這樣的體悟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138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