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語花香田園樂-20191212番社蔬果聯盟參訪心得分享
2019/12/18 19:34:02瀏覽240|回應0|推薦0

連日的寒冷讓人想待在被窩不想出來但一想到今天要去東山番社蔬果聯盟參訪就忍著寒意趕快出門

番社蔬果聯盟是凝聚東山當地的青農朋友,一起分工合作,打造共同品牌希望讓更多人知道

結合嘉義大學園藝系果樹研究室10多位的師生,共同投入農業的生產及加工,希望透過產學合作,讓更多有意願從農的學生一同投入農業,共創農業新願景。

番社蔬果聯盟的靈魂人物具有土木工程背景的林俊儀,在從農前是任職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公務員,於104年結束任職16年的公職生涯回到故鄉承接家裡的農場(哆囉嘓生態農莊,並與五位志同道合的青農人家族經營水稻栽培及蛋鴨養殖青農的王莨耿阿耿的健康農場、對生態農業有興趣的林育賢、家族從事蔬果運銷的蘇俊波、具有農機維修專長的弟弟林俊緯等,組成番社蔬果聯盟,並在林俊儀的帶領下,當選第3屆全國百大青農團體組。

再次來到東山不同於之前到南方森林的山間小徑雖然在山區景象是一般的鄉間小路,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腦中閃過一些對於這次參訪對象的想像。

到約定地點後,接待我們團隊的是番社蔬果聯盟的王莨耿大哥,站在王莨耿大哥所經營的農場前,看起來是一般的農田與果園,卻因為他使用自然農法來耕作,與一般的農田還是有些差別。

王大哥詳細的解說關於他對於農作物的作法跟想法穿梭在這些田地果園間看到他對於環境的善意及努力,在王大哥的紅龍果田及芭樂園裡,可以聞到陣陣的果香,還看到許多的蜜蜂來採蜜、暗光鳥的停駐跟斑鳩的鳥巢。

番社的東青米因採用自然農法種植,在2019年第一屆自然農法優質稻米競賽中獲得金質獎的殊榮,也因為注重於稻田的生態,因此蝴蝶、蜻蜓、青蛙、彩鷸等是稻田的常客。

在番社蔬果聯盟的集貨場看到一些魚缸,聽王大哥介紹,這些魚缸裡的都是林俊儀的哆囉嘓生態農莊的魚類這次因時間關係,只參觀王大哥的農場,沒能去參觀林俊大哥的農莊,如果未來有機會,可以規劃到林大哥的農莊生態之旅。

集貨場除了魚缸也設立麵包製作及烘焙坊,在與王大哥坐在集貨場對談時,王大哥還拿了他們自製的黑米麵包請我們團隊吃,一打開是撲鼻的麵包香,讓我本來有點餓的感覺又變得更強烈,吃完還意猶未盡。

每次的永續農業的參訪之旅,都讓我對於自然農法與這一群努力讓環境更好的人多了一分的敬意與了解,每個都是一個辛苦的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13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