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有無限可能-20191107福豐昕昕農場參訪心得
2019/11/08 16:56:39瀏覽370|回應0|推薦0

從一開始知道要去農場參訪,對於我這個完全對於農業沒有概念的人來說,心裡就閃過電視上採訪農民的鏡頭,感覺就只要把作物種好、每天照顧它們就好了,然而這一天的農場參訪是一個非常新奇的體驗。

聽農場的主人賴老師詳細的解說跟一路走來的各種經驗,讓我了解到農場的經營不單需要人力去照顧作物,也需要很多的相關知識來解決所發生的問題。

原來賴老師原來真的是一名老師,他轉行當農夫,是覺得當農夫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對於從小就有務農經驗的師母(曾寘真)並不是那麼認同,對從小就幫忙父親務農的師母來說,非常能體會從農的那種辛苦,所以剛開始還不斷的反覆確定賴老師是否要這樣做?

當賴老師談到每次有農損的時候,我也不禁想跟著一起哭,雖然不能深刻的體會到那種無奈跟辛酸,但令我想到我遇到困境時的情景,如果沒有遇到,怎能知道個中的酸甜苦澀。

賴老師說『沒出貨沒賺到錢時,心裡難免會浮現(後悔),但很快就堅持下去。』從談吐中看得出來賴老師是一個很樂觀及很會轉念的人。

還有很多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語,包括有:『賺錢當然重要,但受到客戶肯定更重要。』『我的志願是種出比有機更有機的農產品。』

在參觀賴老師一手打造的溫室時,真的有別於一般的溫室空間,我上下班都會騎過農地,常看到溫室裡是一片的凌亂,之前去參觀的溫室,只有簡單的出入口,走過去整個鞋子都是爛泥,也不好行走,但在這裡,不但入口有層層的防護,整齊的空間還有好走的步道,也是令我印象深刻。

 

 

 

 

【福豐昕昕農場】電話:0911-629110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xinxinfarm

 

賴建良老師將自己的農場取名為「昕昕農場」,希望迎接的每一天,都是充滿希望和幸福的一天,也希望顧客吃到安全高品質的水果後,感到幸福滿滿!

「我的志願是種出比有機更有機的農產品。」因為想用對環境、人體無害的種植方式,所以向農試所專家、農友們請益,並去農民學院上課。

從無到有,104 年開始重資興建六公尺高、半自動化的兩棟溫室,並購置比利時滴灌系統和一個要價一萬多元的德製抽風扇,用過濾的自來水灌溉,設有小型氣象儀,監測風力、雨量、濕度和溫度,還有可自動調整溫室的天窗和塑膠帆布,控制栽種環境,避免病蟲害。

經過五年,他種出的洋香瓜、美濃瓜、小番茄、小黃瓜都是供不應求,六十二年次的賴建良,是文化大學化學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在五年前毅然放棄十四年教師生涯,實現自己「快樂農夫」的願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067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