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斷活化自己的腦袋-賴聲川的創意學讀後感(97/1/5刊出)
2007/09/09 07:14:42瀏覽945|回應0|推薦5

    當年的《暗戀桃花源》一劇,讓賴聲川的名聲如日中天,當時的自己好像才讀高職吧!當時因為經濟跟家庭因素沒看過這齣劇,直到現在仍未有因緣一睹其風采。

    他在這本書裡提到許多有趣的概念,例如他提到他在排《暗戀桃花源》的電影時,記者希望能拍到他在教林青霞演戲的鏡頭,他說,這一個因果的問題,是要告訴演員“果”是什麼?還是跟演員討論一個“因”,然後讓她自然演到“果”呢?

    還有他跟著名的劇團導演雲克.史卓克工作,有次導演外出,他接下排練的工作,他不禁發展了這個原本已經設定好的創意,結果這個戲在一個星期內就完全失去原本的魔法般魅力,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他也很沮喪。當導演回來後,她只在旁邊看他們排一次戲,然後再一次地在每個排演的細節上修復錯誤,這戲又恢復原狀,他覺得很不可思議,而導演只是說,我知道在舞臺上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他談到動機的部份,如何看自己的動機?要深入去了解,在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不只是對於自己,也是對於他人的,如果它是純淨的,自然當成品完成時就會感動人心。他在學生要演出之時,總會問,你們是要給觀眾一個禮物,還是對著他們倒垃圾?他說的就是動機。他覺得這世界的垃圾已經夠多了,不要創意人再增加世界的污染。

    另外他問了一個問題,表達自我有那麼重要嗎?一為積極表達的人難道更高貴?沒有這個欲望的人是不是反而更高貴?這樣的欲望是健康的嗎?他認為創作是令人滿足,但是否足以造成任何行為的正當性?他說,或許這是一種不平衡、是一種病,不過這種病也正是推動我們的創作力。或許對於許多藝術家來說,創作是生命的一切,比任何事都重要,可是他覺得有許多人已經分不清生活與藝術的分界,在某些方面是一種公害,造成許多的傷害,包括身體及心靈上的。

    他說思考是創意訓練的基礎,自己詢問自己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不斷的從回答中再問下去,問到核心問題,一步步的澄清自己,就可以快速的培養自我反省的覺知,看到行為背後的理由,這樣會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也更容易處理每一件事。

    其他還有很多,以上我所寫的這些,是我覺得在創意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部份,如果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動機,是要如何去打動人心呢?我自己喜歡寫些東西,有一次我問一個散文的有名作家,我問她是如何寫出這麼好的散文?她只是簡短的回答說,妳覺得妳寫的東西可以感動自己嗎?如果連自己都不能感動,那如何感動人群?她的話,讓我想了很久,也令我印象深刻,如果我自己都不能感動,那如何去感動別人呢?我想,她說的應該就是動機了吧!

    我個人覺得在創作每個作品的過程中,都會加入自己當時的情緒,可能是快樂的,也可能是悲傷的,我很能認同書中所說的,到底表達是不是一種病?帶給人群的是禮物還是垃圾?這讓我在往後的創作中,會有更深的自我透視,把自己包在炫麗外表下的動機在剝洋蔥般,一層層的扒開來,去掉雜質,讓最原始的感覺呈現出來。

*參加聯合文學第三屆2008文學小市民網路活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21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