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心與鄉愿
2013/09/02 10:05:28瀏覽333|回應2|推薦12

 

因為多日大雨,想要救撿拾來的一隻斑鳩幼鳥的性命,沒想到回家才養不到兩天,牠就一命嗚乎...只好心情低落地幫牠埋葬.

人有時候很鄉愿,以為自己有同情心,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以為自己能掌握或扭轉命運,殊不知人自己也只被命運安排著,以人的眼光和小小的能力去看事物和螳臂擋車.

看到那跌落差點砸到車的巨石嗎?看到山崩地裂的走山和土石嗎?看到日本大海嘯的巨大和無情嗎?如果人類再不知謙遜,不懂和大自然親善並存,以文明的自大來挑戰環境,無異自尋物種的死路.

話扯遠了,雛鳥被風雨從巢沖離的那一刻,也許就決定了是被淘汰的生命,在整個自然的大數中是不被接受的,即使我救活了牠,也許牠再也回不去自然的環境中,也許牠回去了,卻無法融入斑鳩的族群或被淘汰...總之,我以人類的悲憫去做的好生之德也許也跟大多數的放生愚行一般,是一種反自然定律的鄉愿作為?

可是眼睜睜看著一隻雛鳥被活生生地淋雨泡水而死,真的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hdrawlife&aid=8302762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08:47

要是換了我,當下也會這麼做,(無法裝作沒看見啊),但“盡人事,聽天命”,

盡力了,其他的,真的不是我們能完全掌握的。我們每個人也可能像那斑鳩一樣,

不是嗎?人類面對大自然,其實跟所有的生物同樣渺小。

人生提款機(withdrawlife) 於 2013-09-03 10:18 回覆:

 有朋友說,動物都有自癒能力,也許牠只需要安靜休養和保暖...

於是我想到一句話...愛之適足以害之,會不會我真的是加速牠死亡的兇手?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慧雙修...
2013/09/02 10:20

看了這文覺得很難過,也不知為啥?可能我也曾想過這樣的問題,人真是矛盾的動物。但我總覺得慈悲心是人世間最大的愛,只能說福慧雙修真得很難。

人生提款機(withdrawlife) 於 2013-09-02 11:41 回覆:

我想芸之一定感受更深,因為你也是養鳥人.

有時覺得有一種無力感,尤其是對於大環境和大自然.

獨力難撐大局,眾人皆醉我獨醒都是形容個人真的是很微小的.對於周遭也只能盡棉薄之力,希望把美善帶給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