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林明修 用廢鐵打造動物園
2013/12/17 01:21:47瀏覽2964|回應0|推薦11

寫在前面

這一系列台灣當代藝術家群像,是一年多來我與魅麗雜誌安德昇藝術拍賣公司合作採訪的內容。這些藝術家都有各自的氣質與生命力,可能就在你我身邊,但我們卻毫無所悉。我想把這些文章拉出來,可以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當代藝術家

____

編按:阿修,是在幫【魅麗】雜誌撰稿時認識,後來覺得這題材,只有在平面雜誌上出現太可惜,於是我帶到【點燈】繼續做。【魅麗】側重藝術家的創作,點燈】在人的故事上頭著墨。不管是那一個方式呈現,阿修、雅琴和安安,都是值得被看到的小人物最佳代表!

 

黑手林明修 用廢鐵打造動物園

(發表於2013年1月)

 

身穿一件磚紅色的連身工作裝,紮著馬尾、綁著頭巾,懷裡擁著一個安穩沈睡的唐氏症男孩,如果這樣一名中年男子出現在眼前,你能猜得出他的職業是什麼嗎?這個乍看帥酷有型、卻又溫柔細心照顧自己唐氏症獨子的熟男,不只是維修汽車的黑手,同時也是汽車廢棄零組件的改造之神—他是林明修 

林明修是安德昇藝術中心女主人林珊旭口中的「阿修」,她回憶起2010年第一次的合作說:「安德昇第一個拍賣就是阿修的作品,他想要把拍賣所的捐給幾間孤兒院,但他沒錢佈展拍賣,所以請我幫忙。我問他,那拍賣所得怎樣處理?沒想到他竟然毫不猶豫說:『全捐啊!』」好!你捐,我陪你全捐!這是珊旭被真摯的阿修打動後的決定。

珊旭略顯激動地說:「這場讓我們得到的啟發和感動是,親眼目睹了什麼是無條件的愛。我看到他跟自己的兒子以及他和其他孩子的互動,若不在現場,你很難用腦袋想像那種無條件的愛是什麼。」

這場算是安德昇藝術中心的處女拍賣會,比起一般動輒數十萬、數百萬的高價藝品拍賣,林明修每件作品定價只有幾千到幾萬不等,全部作品拍出後獲得一百五十萬元,林明修和珊旭當天就依照原先的規劃,把所得悉數捐給慈善團體。

2012年秋天,珊旭為脊椎萎縮的孩子舉辦義賣,林明修也帶著兒子政安來到現場,他的作品當場感動了一位脊椎萎縮孩子小恩的媽媽,事後小恩媽媽寫了一則長長的簡訊給珊旭分享:「那位藝術家爸爸(林明修)對兒子的愛讓我很感動,看見他的作品後,更覺得好有感觸,我們兩個孩子在一般世俗觀念就像原本該被丟棄的東西,然而經過用心灌溉和付出,終究會成為美麗又有價值的藝術品!」 

「原本該被丟棄的東西」這樣的想法,聽在家有唐氏症和脊椎萎縮孩子的雙親耳裡,是多麼殘酷的否定!但透過林明修的雙手,把同樣「原本該被丟棄的」汽車零件,神奇地轉化成為一件一件有趣的玩具創作,折翼天使般的孩子和廢鐵的命運有了連結,他們不再腐朽、不再殘缺,而是發揮每一個生命與生俱來的價值和意義。

「當我看到小恩媽媽這個簡訊時,我真的相信有一種力量是來自創作本身而有的能量與養分,這從阿修的作品得到驗證,一個有愛的人,他傳遞的就是真真實實愛的能量,不為因為時空而消失!」珊旭一字一句緩緩地說著藝術的神奇和偉大,「面對阿修和他的孩子,當下就會有很奇妙的感覺,毫不要求、毫不期待回饋的樣態,就在你面前展現。」林明修對人是如此,他的作品也流露出同樣態度,因此自然能夠感動觀者。 

林明修的太太是最佳賢內助,不僅對政安無私付出,對丈夫的創作,也是完全支持。這對夫妻在珊旭眼裡,兩人攜手一同面對政安的病症,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很多夫妻在面臨家有重症孩子時,要不完全逃避放棄,要不就是積極面對,而林明修夫婦便是後者,「當你願意面對接受,這個孩子就成為一個天使和禮物」,珊旭一邊看著阿修的作品、一邊為他們夫妻的堅定下註腳。


 

林明修的作品,目前最大的收藏家是台灣代理世界頂級家具店的老闆,當初這位老董在拍賣會上先買了六樣作品,結果看過林明修作品的設計師、建築師都讚不絕口,所以2012年冬季展覽會上,這位老董又買了林明修一半以上的作品,買回去後放在金山南路上的空間上展示,目前幾乎都已經賣掉。由此可見,誰說從汽車上汰換下來的東西,就該理所當然被丟棄? 

話說回來,林明修為何選擇汽車廢鐵做為創作媒材?沒有受過美術創作訓練的他,動機很簡單,主要是為了「省錢」,其次是想為兒子政安做些好玩的玩具。在珊旭眼裡,太多訓練有素的創作者,往往容易失去創作的真與善,但林明修的素人姿態,加上創作動機單純,讓他更有能力直接發揮能量。阿修原本就對汽車零件外型有著過於常人的敏感度,對於昆蟲、動物也有精準觀察,因此利用這些信手拈來的媒材,讓他的創意源源不絕,廢鐵立即變成有趣的玩具,化腐朽為神奇所言的境界,林明修做到了! 

珊旭看到了林明修創作的純真度和原創性,這是藝術家最美好的特質,這些作品名為「再生物」的意思就是,重新賦予物件新的生命。更難得的是,他的作品讓人覺得很輕鬆可愛,他愛動物、愛狗、愛自然的樣子,完全展現在作品中。

「很多人都會廢鐵、廢五金創作,可是阿修特別讓我覺得簡單、快樂、非常細膩!」珊旭解釋著。雖然林明修在枝節架構上是經過思考的,但是這位黑手師傅,卻從不打底圖或者草稿,他的創作過程猶如天啟般,靈感一來,雙手搭配那些不起眼的素材:火星塞變成雞爪,傳動軸變成暴龍身軀,偉士牌摩托車體變成了招財貓的身體,雨刷成了鍬形蟲、螳螂、蜘蛛腳,鏽蝕不堪的廢鐵成了母雞的身體……,就在林明修的鬼斧神工下,一個個令人無法想像的新生命,活靈活現地躍然在你眼前! 

林明修的作品都格外有生活感、生命力、並饒富自然童趣。當代,藝術家的創作若存心標榜別人看不懂,是容易的,反而是要讓人一眼就能看懂、並打從心底深深被感動的創作,才是挑戰。林明修是後者,然而,這份功力卻不是他所自覺的,即使到現在,他依然是個投入工作、樂於創作、愛護妻小的平凡男子,或許正是因為這份單純,不被世俗眼光帶著走,林明修才能從簡單中發揮最大創作力量,用單純的方式直接和觀者互動。透過林明修的巧手,這些廢鐵製成的動物,讓我們喚起了被自己遺忘許久的赤子之心,這種單純的快樂,才是人與生俱來的小確幸。

點燈】我的孩子不是廢棄品_林明修的再生藝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994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