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森林
2007/05/17 20:52:31瀏覽466|回應0|推薦8

前言:前兩天得知挪威森林的阿寬,決定去當作家,月底溫州店要吹熄燈號,儘管心中百般不捨,但還是祝福阿寬:一切順利!想起兩年前寫過的一篇文章,關於挪威森林,也關於我的溫羅汀記憶......

挪威森林,一個與村上春樹小說同名的咖啡店。

我來這家店,約莫七年,但我始終不知道挪威森林的余老闆是不是因為喜愛村上,而起了這個帶點精靈輕巧味道的「挪威森林」為店名。

週日傍晚,我從台北車站沿途散步,一路觀看著羅斯福路的街景。要說這路平凡,有啥好看,我也承認,畢竟每天來去、也沒有名勝古蹟,確實沒有顯眼的看頭。羅斯福路春日的特色在於盛開的木棉,此時即將入冬,連街樹也乏善可陳。儘管如此,你若有心從路上任何一角探查,仍會發現處處皆有新奇。

比方說,未來可能有機會在附近工作,於是我開始認真尋覓著任何就近咖啡館的身影,還有可以吃到一堆青蔬水果的店面或攤子,並思索著散步到公館需要多久?散步到中正紀念堂又是多久?……諸如此類,都是重新認識一個再熟悉不過的環境,就在這重新認識的過程裡,才會發現沿途許多每天因匆促而過所錯失的事物。

花了兩個半小時終於抵達公館,然後我貪心地又從位於角落地下室的唐山扛了一些書,今天就打算去挪威森林坐坐,好好啜一口咖啡、拿起我的愛筆寫信、然後閱讀。

一路上,我不斷想著:是要喝自己習慣在挪威森林喝的拿鐵,另搭配起士蛋糕?但這方案我覺得過於甜膩,因為隨著年齡增長,在不知不覺中,牛奶咖啡跟起士蛋糕搭在一起時,經常是超過我的胃負荷量。

於是我改想,是不是乾脆喝拿鐵就好?但又擔心舌尖味蕾不滿足……一直走到店門外,仍沒個定奪。

腦子還在轉,但就在我放下一堆行囊時,一個直覺襲上,等不及服務人員給我送開水,我立即跟他說:「先給我來一杯Espresso。」

來挪威森林這麼幾年,我從沒試過余老闆的濃縮味道。看到這小小的一杯上桌時,我特別期待。小啜一口,味道真是恰如其份,濃厚卻不苦澀,滑入食道後,殘餘的咖啡因在口中是另一種回甘的滋味,我在心中大大讚嘆著,於是貪婪地,再點了一杯。

就這樣兩杯Espresso下肚後,潤了唇舌,我滿心歡喜地動筆寫信。這也算舊識新發現啊!

深夜準備離去前,我忍不住向余老闆誇讚著:「從沒喝過你的濃縮,今日喝起,才知道真是很棒的,過去都只鍾情於拿鐵,還好今天自己嚐新!」

余老闆並不認得我這張面孔,他一臉憨憨樸質的笑容,是招牌,他呵呵笑著說:「我是咖啡達人啊!」這我倒不知,余老闆有這份自信與幽默,大方地自稱達人。咖啡達人,他自是當之無愧的。

隨後他還去吧檯角落的一落書堆中抽出一本給我,原來是他寫的《煮杯好咖啡》。他要把這本書送我,弄得我有那麼點無功不受祿的心虛,最後我還是收下了,並開心謝謝他的大方。

這是余老闆,這是挪威森林,這是我十一年前出沒的溫州街,這些都是我的舊識,但卻在今日,一切都有了新發現。像挖到寶一般,珍貴。

( 寫於2005.11.07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96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