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極追殺令》 愛,從不因你拒絕而消失
2016/12/03 19:04:35瀏覽3339|回應0|推薦17




時隔22年,再看盧貝松打入好萊塢的首部成名之作《終極追殺令》(Leon),仍不愧是經典,真的太精采!

被吸毒的父親毒打後、掛著滿臉鼻血的瑪蒂達(娜塔莉.波曼)與殺手里昂(尚雷諾)在公寓外的走廊遇上,里昂掏出一條手帕讓瑪蒂達擦拭。瑪蒂達的一句話:「人生就是這麼痛苦?還是只有小孩才苦?」里昂愣了幾秒後回:「人生本來如此。」

這句話為里昂來紐約當殺手前一段悲傷收尾的戀情下了註腳,此後,他再也不讓自己有愛,因為不愛,就不會痛苦。而這句話,也讓處在混亂重組家庭中的瑪蒂達,有了一種理所當然的底線,一切都只為了復仇而生存。

但是,愛,並不是你拒絕,就不再來。

瑪蒂達目睹全家人被緝毒署的壞蛋警官史丹菲爾(蓋瑞.歐德曼)滅門後,哭著向里昂求救,再怎麼冷血的殺手,此刻都心軟了。難怪,大陸要把此片譯為《這個殺手不太冷》。心軟的里昂與從不相信人間有愛的瑪蒂達相遇後,該是父女組合的關係,卻擦出了純純的老少戀。這段戀情看似荒謬,卻又逗趣溫馨。盧貝松雖然大量用了好萊塢崇尚的槍戰動作橋段,但是當瑪蒂達安撫不曾睡床的里昂上床、隨後勾著他的手臂共眠,小女孩挽著大叔入睡,是父女還是情侶?畫面充滿了法式小品幽默。

殺手獨自一人生活,最大的感情寄託都在一盆植物上,夜晚收進屋裡,白天送到窗邊曬陽;當瑪蒂達闖入里昂的生活後,換瑪蒂達捧著這盆植物,跟著里昂到處搬家。沒有鑽戒,沒有禮物,這盆栽成了兩人愛的信物。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盧貝松的鏡頭在幽默中一層一層堆疊出懸疑與緊張的氣氛。當片子看到最後三分之一時,瑪蒂達決心隻身前往紐約緝毒署單挑黑白通吃的殺父仇人史丹菲爾(蓋瑞.歐德曼),我幾乎是渾身打顫到最後。蓋瑞.歐德曼被公認為最棒的反派要角,他飾演這個繼抓毒又吸毒近乎變態的警官,只要他一出場,那張扭曲瘋癲神情就會令我渾身發毛,實在太欣賞他的演技了!他總是出其不意出現在身後,最後,連身手俐落的里昂也被他從面開了槍,殺手就這麼毀在壞人的手裡。

我很喜歡最後里昂被射殺的那個畫面,盧貝松用了里昂的主視覺,鏡頭向著屋外的陽光歪扭緩緩倒下,因為他相信快要和瑪蒂達會合,快要見到許久不見的人生陽光。然而,這充滿陽光的鏡頭背後,是另一種悲傷,彷彿上帝總是在開玩笑,人生永遠都不如你所願。

也因為是開玩笑,因此,片刻悲傷後,里昂用了留滿血的雙手送給壞警官一個拉環,這是他與瑪蒂達的暗語「拉環遊戲」。壞警官打開了里昂的背心,一身都是手榴彈的里昂瞬間與警官一起轟入天堂。這個結局很戲劇,也很好萊塢,終於讓我有點療癒,不那麼悲傷,但也掛著一絲遺憾。

還好,瑪蒂達畢竟只是十二歲的小女孩,人生未來還有很多希望,這份遺憾與愛,當她回到學校,把植物種在草坪上,鏡頭慢慢往上拉遠,逐漸遼闊與充滿陽光的畫面,就在瑪蒂達一句:「里昂,在這裡安全了。」我們又拾回了人生本來就有的愛,繼續前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8389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