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有夢想......推紀錄片《夢想續航》
2016/11/01 00:05:46瀏覽3067|回應0|推薦17


先說,我要大推這部片子,內舉不避親,這個內舉有很多原因。
 

首先,這是領我入紀錄片領域之門的老師們作品。

2005年紀錄片《夢想無限》談的是台大機械系老師鄭榮和和一群大學生打造了夢想中的太陽能車,FORMOSUNIII,這過程有非常多的喜怒哀樂,最後在橫越澳洲三千公里沙漠獲得世界第五名。


小小的台灣,一群沒什麼資源的台大師生,一起實現了不可能的夢想。


十年後,2015年的這一群,人在哪?


鄭榮和老師繼續執教,學生們有了那幾年的深深印子,有人去了保時捷做車子,有人去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繼續研究,有人進入Tesla研發電動車,也有在矽谷,還有在台灣巨大研發模擬系統,還有最近很夯的gogoro!


不論在哪,他們在內心深處共同的不曾忘懷的就是那一年太陽能車橫越沙漠壯舉。


這個夢想,除了從個人成就延續,也在師生傳承中彰顯。教育是是年是樹木,百年樹人,從十年前的《夢想無限》到十年後的《夢想續航》,鄭榮和與學生們就是個極好的例證。


《夢想續航》片中這些已過而立之年的學生們,常常不忘的是「貢獻」,總希望手邊做的,都能對人類有些貢獻。台大生常常因為站在最高學府,對自己對社會有更多期許,不論大家的評價為何,當初進了這校門,是有這份深深的企盼。


我也是如此。即使到現在,我們都只是在角落裡一步步實踐自己夢想,都是一份貢獻。

內舉不避親之二。


我的老師們,十年前跟著遠赴澳洲拍攝,當時都還在用DV帶,4:3,粒子粗粗的,十年後攝影機進步到full HD,影像都有漂亮的光圈景深,片中人物們有十年前純真的模樣與十年後各有成就的帥氣自信模樣對比。


在一般觀眾聚焦片中人物們的視野外,身為紀錄片工作者,我看到另一個視角是紀錄者從旁觀察的時間長河。雖然2016《夢想續航》是兩年前決定再拍,但這種對被攝者累積出的熟悉感與情分,以及十年來影像語言的變化,看了仍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有了這樣延續性的對照,紀錄者特別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夢想」一路走過的印記。


台大,好棒;

紀錄片工作者,好棒;
有夢的你,有夢的我,更棒!
走過的那一段,必然都是有意義的,且美好。


去看夢想續航吧~



2016金馬影展夢想續航:https://goo.gl/29d2QH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8002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