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勇氣,不值得鼓勵?
2013/02/24 19:59:55瀏覽5625|回應6|推薦46

因材施教,不一直都是我們的教育很重要的理念之一?

但到底有多少家長,打從孩子小的時候,就知道該怎樣激發他們的潛力?就算知道有潛力,但若受限於經濟條件,又如何栽培他?比方說,培養一個音樂家、運動員,這不會是一般人能負擔起的條件。

姪女Grace念國中開始,就參加學校羽球隊訓練,關於比賽這件事,她一直充滿期待。到了八年級,問她幾次,何時會去比賽?她也說不清,於是我打電話詢問教練情況,順便想瞭解一下關於國中畢業後,Grace可以升學的方向,看看是否能有機會讓她繼續練羽球。

教練溫和且客氣、但似乎少了些可以再想想的彈性空間,他告訴我,Grace很認真也聽話,是很有心,也有天分,「但是我們學校沒有女生羽球隊,她想練,我就讓她練,她起步太晚,建議她當興趣玩玩就好,比賽或者要參加高中職校隊,不太可能有機會…。」我試著再度強調,我沒有一定要她往這方向去,起步晚也不是問題,只是因為Grace希望能有機會比賽、也希望繼續接受訓練,是不是可以往這方面發展?教練最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老實說,我是很不以為然教練的說法。我就不信,有多少小孩從小就知道自己要往羽球發展?即使知道,也不見得有多少家庭有能力支付訓練之路。Grace此刻才知道自己沒有機會參賽,當然,難掩失望。於是,我告訴她,全臺灣大大小小羽球比賽很多,妳若真想比賽,就自己上網查,只要有比賽可以報名,我們就去。

她果然努力上網找,最近找到了一場高雄的賽事,可以接受個人報名,唯獨需要學校在報名表上蓋關防,才能完成報名。Grace放學回來告訴我:

「姑姑,我不想去比賽了?」

「為什麼?」

「因為教練說,我沒有比賽經驗,不適合參加這種全國賽,如果要比,也要從新北市開始比。他說,我最好是不要去,這是代表學校。」

 

我一聽,當下真的是怒不可遏,馬上痛罵她的教練一頓。雖然我也清楚,在孩子面前不該這樣數落老師,但我就是修養不夠,當下克制不了脾氣,尤其是,他根本在胡說。Grace說,教練還主動給了電話,「如果姑姑有問題,可以請姑姑打電話來。」

我向Grace保證,我會好好跟教練談,不會動怒。打電話之前,還特地先去走走,才撥電話。我真是改不了死性,講沒兩句,我就開始大聲質疑。

「教練,是你自己之前說,Grace起步晚,根本不適合比賽、參加球隊,我們好不容易找到比賽可以以個人名義參加,你為何不讓她去?」

「她沒有參賽過,這場比賽她不適合,而且學校要蓋關防,她不能代表學校。」

「怎樣不適合?蓋關防的意義是什麼?是說,她要是比不好,就會上你的球隊蒙羞?讓學校減分嗎?」

「ㄜ……話也不是這樣講。」

「她並不是要代表學校,只是主辦單位需要報名蓋關防,所以我們才要請你幫忙。」

「學校沒有女子羽球隊,我們就不能派她代表。」

「我就跟你說了,她不是要代表學校,你沒聽懂嗎?只是因為主辦單位說要蓋,而且主辦單位歡迎全國各界比賽,如此而已。」

「妳不要大聲嘛!」

「很抱歉我大聲,但我覺得你的態度很有問題!你說說,你究竟是擔心Grace表現太差,影響你的業績?還是影響學校校譽?」

「也不是這樣講,就是我們學校沒有女子隊,我不能派她。」

「就跟你說她是個人出賽,你怎麼一直沒聽懂?。」

「那個人出賽,你就自己去報名啊,不要來學校蓋關防。」

「好,那我去問主辦單位,如果他可以報名,我就不需要麻煩你們學校了。」

 

在辦公室裡氣得火冒三丈的我,二話不說,馬上切斷電話。豈有此理!

後來我打電話去高雄樹德科技大學問分明,原來,這個關防的意義是避免槍手,因為國中組比賽找槍手的例子,層出不窮,因此他們才要學校證明參賽學生是應屆在籍的,根本與代不代表學校無關。我把這情形跟主辦單位解數後,他們說,學生證影本也可以。

事後,我跟Grace道歉,因為我答應她,不跟教練生氣,卻沒有做到。Grace一臉錯愕,

「妳真的罵教練喔?」

「對啊!」

「……」

Grace懷著忐忑的心情去練球,出乎她意料之外,教練主動來和她打招呼並解釋。教練告訴她,不讓她參加比賽,是為了她好,以免她一下子參加全國賽,信心受挫。如果Grace真的想比賽,他願意幫忙報名參加新北市的比賽。

站在教練EQ比我好、修養比我好的立場,我要謝謝他。
但這個願意幫忙報名參賽的事,根本是胡來!
言猶在耳,半年前我問他,他說 Grace起步晚,沒希望。

難道非得要人家大小聲,這種老師才願意好好去為學生思考?
而且,什麼叫做為她好、怕她信心受挫?

我跟Grace討論過,這場比賽,只是為了體驗和增長見聞。如果遇到很強的對手,輸了也是應該,人家苦練的功夫是Grace沒有的,她正好可以藉此自我評估,是不是願意為他以為喜歡的羽球,花下這樣的心力?

簡言之,輸了,本來就應該,何來信心受挫?

Grace從小就愛運動,籃球、游泳、羽球,隨意玩玩,很快就能上手,她也熱愛其中;但以臺灣的環境,我並不覺得她早早就選定一個項目投入發展是好的。保持她的運動熱忱、不因為學業不好而犧牲運動樂趣,這是我認為更重要的事情。

一個青春期的孩子,直接表明她想比賽,沒思考後續問題、純粹是想上場體驗,我真的不懂,為何這樣的勇氣,不值得鼓勵?如果這樣為自己爭取自己想做的事情,都被否定的話,還有什麼事情,是教育環境願意鼓勵的?

買了新的球拍、練習球,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擬定了訓練計畫。

Grace,倒數計時開始,加油!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7335168

 回應文章

草堂
2020/05/23 21:48
身為教育工作人員,我只想說,蓋關防是教務處或學務處的工作,與羽球教練無關,實不需過問羽球教練(問教練只是尊重),教練也無權決定蓋或不蓋。

kkuu409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
2013/03/14 15:40

to 心怡:

 午安

羽球只選對教練,選手本身肯吃苦,不會到上場比賽約一年(每天約練習四-五小時)

至於比賽多多益善,當然前提基本動作要紮實,因為教練可從比賽過程發現缺點回來在修正.

加油囉!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3-03-15 23:48 回覆:

Dear Jonathan

 

謝謝您的鼓勵,這半個月來,他很勤於練習。
我們沒有校隊資源,但因為他是這樣堅持去比賽,有些老師都主動跳下來教他打。


我想,這樣的祝福,已經勝過一切的比賽榮耀。

他會知道,他只要堅持,根本不用擔心其他問題。

 



教練走過的路,我們未必走過
2013/03/12 15:00

心怡別著急!

不是替教練說話,先提最近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就可以發現,體育是大國才玩的起的遊戲,又特別是大型體育賽事

這當中牽涉到市場,還有資金,國內的環境風氣

不管什麼團體或是項目,充斥著山頭和派系,光是有熱情不足以支撐走下去的路,必須仰賴體系和制度的資源,這就牽涉到,要不要加入這個體系,是不是以此維生,職業或是業餘的差別,不妨讓她看看相關資訊或是業界選手的自傳或心路歷程以玆參考

現今台灣的氛圍讓家長以升學當作第一要務,這些體育老師如非處於以體育競賽出名歷史悠久的學校,能增加評鑑分數或替學校奪得名次增加補助經費,也只能就自己的職責讓學生以課業優先,體育分數別太差影響成績就好

若您覺得您的姪女有興趣和天份,不妨鼓勵她未來朝向專門培育的大專體育院校就讀的方向邁進,環境和師資都會比較好!有相關經驗的師長學長姐的導引和建議,也能做較長遠的生涯規劃

恭喜您的姪女能樂在其中!她很幸福.....有個挺她的姑姑!祝福您也祝福她!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3-03-15 23:49 回覆:
謝謝王~

teefor6
這種勇氣,非常值得鼓勵
2013/03/02 13:56
好姑姑!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3-03-03 07:28 回覆:
我不是好姑姑,我常氣急敗壞地變成虎姑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別人不如求自己
2013/03/01 13:40

求自己不如求上帝。

願上帝賜福 Grace。

加油,好好表現!愛你喲!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3-03-03 07:27 回覆:

謝謝祝福~~

Grace一定會盡力!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加比賽
2013/03/01 03:28

是有必要的.  算是一種互相學習.  贏了, 會受到鼓舞, 輸了才能了解自己哪裡不足.  但通常選手需要教練在旁觀看紀錄比賽狀況, 才能比較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我自己作過兒子的網球教練, 我觀察其他教練就會紀錄選手的狀況.  是一種數量化的紀錄, 以網球來說, 多少個正手拍贏球(winner), 多少個正手拍誤擊(miss hit), 再來是反手拍, 等等.  我就沒有這樣作, 但失誤多的部分我還是有注意, 回來再加強.  

我作教練, 鼓勵少而指責多, 所以這方面也需要改進, 沒有紀錄數據也需要改進.  找出問題所在也不是很有經驗, 也是在摸索.  

你姪女參加比賽是有必要的, 但需要有人紀錄並指點賽後的檢討.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3-03-03 07:26 回覆:

謝謝您寶貴的意見,雖然我對羽球不了解,但我會想辦法另找懂得的人研究一下怎樣讓孩子精進~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