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電視一直播?
2012/01/10 13:23:28瀏覽9380|回應13|推薦52

 

昨天晚間一回到家,聽到電視新聞傳來「張志揚自刎」的報導,還來不及把東西放下,就先瞄了電視一眼。

 

國一的姪女在電視前問我:「日本女生是怎麼回事啊?」

 

我大概解釋了一下,因為有兩位女生在日本遇害,然後日本警察鎖定一個兇嫌,大家都還在找這個嫌犯,現在卻傳出他自殺了。

 

姪女又問我,這很重要嗎?

 

我這時有點被考倒,我也問自己:很重要嗎?

 

我想一想,然後跟她說,不是重不重要的問題,而是因為之前兩個女生被殺後,警方還在找兇手,這個自殺的人被當成是重要嫌犯,女生被殺的案子還沒破,這人卻自殺了,這樣可能沒有辦法把案子弄清楚,所以大家很驚訝也擔心。

 

她似懂非懂,「喔」了一聲。

我回到房間忙自己的事情,過了20分鐘,她從客廳傳來:「姑姑,為什麼新聞還在播?」

 

我傻住了,不知道怎樣回答。

 

對啊,為何新聞還在播?我已經被每天重複報導的新聞節奏沖麻痺了,沒有發現這對一個國中的孩子來講,可能是個疑惑。

 

我走到客廳跟姪女說,可能因為電視台怕有人沒看到,所以重複一下,讓大家知道。

 

再過半小時,姪女又問:「姑姑,還在播耶!」「是不是因為他自殺,就變成英雄?所以新聞一直報?他這樣就出名了耶...

 

我實在是很汗顏也很戒慎恐懼地跟她說:「因為電視新聞是24小時,沒有休息,她不可能因為沒新聞就說現在不播了,所以他們要想辦法把時間填滿啊。我們轉台吧,別看了。」

 

我媽在旁邊問我,今天不是說有個女生玩彈跳,結果摔到河裡嗎?「我在等那新聞,都看不到。」

 

是啊,我們看似有很多新聞台、很多報紙,可是新聞常常只有一種。

 

所有記者傾全力集中在一個事件上,好像很認真在挖掘一個事件,事實上,這是最偷懶的作法。主跑這條線的記者,不用去思考今天還要做什麼,hold著就對了;非這條線的記者也落得輕鬆,因為他們知道:今天新聞不會有其他太多版面需要自己。

 

然後就這樣,24小時不斷重複播放、疲勞轟炸,隔天報紙繼續跟,然後電視在拿報紙內容,把平面影像化……。我們口中不斷說,要抵制腥羶色新聞、要反制灑狗血新聞,同時卻又放不下遙控器,反覆在這些新聞頻道中轉台,就怕自己做錯了什麼訊息。

 

的確這些都是訊息。

 

新聞台、報紙,早就不再是讓你有機會沈澱思維的平台,充其量,這些媒體已經轉型成為「訊息供應者」。問題是,過去記者、新聞從業人員還會因握有公共資源、發聲權力而自制,小心使用第四權;現在的權力仍在,但內容卻成了淺碟廉價的訊息發聲筒,常常還會發出錯誤訊息。需更正者,不計其數。

 

這些訊息很快就會被蓋過了,所以有誰會在乎錯誤報導?除了被報導的受害者以外。

 

臉書上已經有不少討論,包括導演吳念真、林正盛等人都痛斥這些報導內容,希望媒體放過三個破碎家庭。這些問題講了好久,始終無法達到「媒體自律」結果,一切恐怕還是要回到閱聽人手中,用公民素質的力量,拿起遙控器關掉電視。那怕只有一兩天都好,沉默,有時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力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6020303
 引用者清單(1)  
2012/01/10 15:11 【Lifestyle-名家烘焙美食】 《2012分享》平價牛排|貴族世家吃到飽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cc
感慨
2012/01/14 12:30
言之有理
頗有同感
但文中所提腥羶色
實為羶色腥
乃譯自英文sensation(al)
請參考

guest
繆想
2012/01/12 08:57

如果教育部開一個電視台

以現今各台播報新聞的方式

24小時重複播放相同的"內容"

同學應該會很快記住要背的內容

考試一定高分

學生高興 家長滿意 補習班賺錢

至於拿來播新聞 這就很無聊了



掌握媒體即掌握權力
2012/01/11 13:02
不然為何"黎肥"(請勿對號)一直想從平面轉戰頻道
媒體這隻嗜血怪物也是閱聽大眾餵養出來的
這是廣告業主,政客,媒體,閱聽大眾孕育出的畸型社會產物
篩選自己所需的資訊也是社會化不可或缺的技能啊!~~菸~~
**************************************************************************
可以跟您姪女說:乖!長大以後妳就懂了!
我們一起來看''我可能不會拿刀捅你''(誤),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李大人''和''橙又青'',呵呵呵!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懂,現在難道還有粉多人在看電視嗎
2012/01/11 05:43
自從美國電視換接收系統,我們三四年來幾乎很難得開一次電視,要開也只有不到十台可看,主要現在人手一台電腦,要看球賽也可看電腦上免錢的,何需看TV。所以奇怪現在會有人抱住電視一直看嘛?應該都企看網路了

所以電視即使一直播有什麼影響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12/01/10 18:29
100%真的百分之百在家工作!!
上班可以一陣子;但不要一輩子
你需要開始累積一份不同於
工作收入的分紅永續收入
"錢"真的賺很大哦!註冊即享免費體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關了電視吧....
2012/01/10 15:42
請關了電視吧.... 用實際行動對電視台的偷懶表達不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少看新聞有益身心健康
2012/01/10 15:17

老早就很少在看新聞 網路看一看就好

開電視 大多數都在看NBA MBL 中華職棒一類體育直播或是新的電影

在不然就稍微看一下財經台

看新聞台 不是有政治色彩就是灌水報導

像是這類刑事案件其實很普通 只因為台女在日本被殺

便大篇幅報導 彷彿國際事件 嫌犯應該被法律制裁來彰顯

可是你看台灣媒體所造成輿論壓力以及在FB

一言一句如同一把刀 刺進張嫌也刺進張父

好啦 張嫌自殺身亡連審判都省了 死的人就算了

而活著張父卻要背負死人所帶來輿論壓力以及親人死亡的悲痛

或許張父他真的教育失敗 在我看來這些一言一句也好不到哪裡去

張嫌自殺 在我眼裡卻不是 它是被輿論壓力一推自以為是嘴巴殺死

要是自覺天生正義感強烈 去當警察或法官改變社會 改變司法

不要只靠一張嘴 被害人家屬不需要被同情

他們需要的是罪犯要付出代價


lunchbox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北韓化的台灣
2012/01/10 15:10
 
因為現在很多新聞台,都不能報導「某些新聞」
例如送廚餘正在接受專訪
所以只能報導其他能吸引收視率的新聞來轉移焦點
平時就報報utube、ptt、影劇八卦、還有美食廣告
那些年「不能播的新聞」的比例已超越過去只有三台的時代
真是民主與言論自由的大倒退

正向人生
歡迎收看大愛電視台
2012/01/10 14:53
歡迎收看大愛電視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養子不教父之過
2012/01/10 14:47
養子不教父之過, 對這種被自己溺愛寵壞的啃老敗家子, 一句: "他知道的可能比你們還少" 像是人話嗎? 自己家毀了算是活該, 對於另外兩個被他調教出來的敗類所毀的家庭,難道他不需要去為自己沒教好的兒子說聲抱歉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