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沒學會的事【父親癌症手記】
2011/06/02 07:01:33瀏覽3272|回應4|推薦36

Dear friend

半個月沒同你聊聊爸爸的情況。

25日(周三)回喉科門診,下咽腫瘤消去不少,表面平滑許多,他的進食也因此頗為順利。

原來覺得狀況還不錯,28日(周六)他聲音開始沙啞,29日(周日)姊姊回家探望爸,我正在上班,她來電跟我提及這狀況,我才想到可能是電療副作用開始。下班回家後看了他的嘴巴……果然是血盆大口,紅到嚇人。

30(星期一)做完電療後,請放射科陳醫師看,果不其然,喉嚨破了。陳醫師建議插上鼻胃管,但我爸不肯,於是想說讓他考慮幾天吧。

他自己還是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所以努力吃了東西。但31日(周二)做完電療後,回家反胃加上拉肚子,結果啥也沒吃。

今天(6.1)去量體重,剩下49.8公斤。弟弟和媽媽帶他去血液腫瘤科打標靶藥,張醫師看他這樣瘦消下去不行,建議要住院。因此目前已經在安排中,等候醫院通知。

 

他應該累了,我九點多回到家,只見他呼呼大睡。聽媽說,他今天只有喝了600 cc的安素。

 

其實,我不緊張,但不免擔心。

更多時候,我是在想,非得強迫讓他接受最好的治療嗎?

還是讓他自己決定?前提當然是跟他詳盡溝通過。

他不要的事情,我若堅持,大概會打起架來……不打架,也會情緒言語失控。

 

這段時間是不是已經進入了安寧療護的初期階段?也就是說,我要開始學著用他能接受的方式,讓他舒服,而非一味地施加我認為好的方式給他?

 

這需要學習,尤其是遇到這種節骨眼,我必須眼睜睜地看他耗損下去……一時間,不太容易學得很好。

 

上次住院,我有跟爸爸聊過,他要放棄急救。這部分,我一直忘了要處理。趁他意識還清楚時,讓他為自己決定,不要等到他意識模糊了,變成由我來簽署證明。這個畫押,很沈重。

這幾天再跟他溝通試試看,或許他會勉力進食,也或許他會願意住院。

因為爸爸很確定目前還不想放棄,他等著老家的外甥、外甥女(我表哥表姊)來台灣自由行。雖然眼前只開放北京上海和廈門而已。

希望,總是生機最後一道、也是最強而有力的支柱。

  

晚安

 

心怡,2011,微涼的初夏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280485

 回應文章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妳 也為妳父親加油
2011/06/09 11:50
妳一定很辛苦
身心煎熬
但這就是生命~~

我會為妳 也為妳父親禱告
希望他少受點苦
多享受一些和家人的相聚時光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

小商
希望你爸爸好起來呀
2011/06/07 06:16
我先是在網上看了你的"被俘虜的人"的專訪. 其間,我真的哭了好多好多次. 你爸爸還有無數的人都成了那個時代的悲劇.  我本來對近代史一點也不感興趣, 就是看了那個專訪之後一發不可收拾,對那個時代超級著迷的說. 現在讀了很多東西之後也漸漸能夠理解很多事情了. 而我爺爺的所有的哥哥都是國民黨的,後來有的到台灣,有的戰死,有的被批鬥一個都不剩呢.我們在大陸.你和你爸爸的關係也讓我覺得非常的難過, 我想你爸爸是孤獨的,孤獨了這麼久.但是你爸爸也很幸運,因為他有你這樣的女兒呢.

我從來沒有完整的看過這個紀錄片,真的很想完整的看. 但是我在美國, 你往後還會到處巡演么, 又沒有可能放到網上來呢?謝謝. 

覺中同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5 09:56
電.化療.破壞身體,對病情無助,西醫對檢查病情較清晰,但檢查也會破壞身體,可用較自然療法不破壞身體,如飲食療法.中醫.氣功....有時身體在無知(不知生病)或身安(自然放鬆喜悅)狀態會自動調和身體,我們去破壞一個免疫力已很差的身體是雪上加霜,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量
2011/06/02 14:44
很感動,阿爸想見甥的力量!

願!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