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第一次中國行—身心篇
2011/02/05 19:34:53瀏覽4820|回應4|推薦42

 

 

延伸閱讀:媽媽的第一次中國行—行前篇

想去中國旅遊的媽媽,由於旅行社一直沒有辦法依照我們原先所想的行程順利出團,在不斷換團的過程中,也花了不少時間。最後好不容易確定12月中旬河南八天七夜的古都行程沒問題,我二話不說,當然跟上。

一趟八天的旅程,時間上不算長,但因為是帶著媽媽要去比台灣冷許多的北方,身體狀況就不得不多些考量。保暖和藥物,是準備行李的兩大重點。

媽平時固定服用抗憂鬱藥和中藥,是基本配備。另外我也請她去診所請醫師開一些感冒藥,以備不時之需。其實她最麻煩的地方都不是這些問題,而是容易暈車,所以她搭巴士一定要坐前面,搭自家小車,一定要坐前座,我們都很怕她暈車,因為一暈,就不會有什麼好臉色。

那張慘白哀怨的臉,不只她自己不舒服,旁人都會後悔:幹嘛帶她出來,她吃苦,我們也很難受!

中國隨便一個省分,都比台灣大許多,即使行程只有安排河南,但走馬看花的緊湊節奏,還是免不了舟車勞頓之苦。最長的拉車時間大約三小時,如果沒有太蜿蜒的山路,倒是還好。

為了預防她暈車,我還問了芳療師、中醫師要按什麼穴道、做什麼處置,才能夠不讓她暈得七葷八素。當然先吃暈車藥,是最好的第一道防線,若藥不見效,只好再依照醫師教我的方法事後補救。

她自己也怕,所以還跑去問神。三太子上了乩童的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三太子童心未泯有關,祂賞了我媽五顆糖,這些糖都有咒語,每天早餐完、上車前吃一顆,保佑她一路順利不暈。有了這咒語加持的糖果,我媽也很安心。

我們在河南搭上中巴時,沒有即時坐到前座,只有剩下最後兩排,八天下來也就一直坐在倒數第二排。也不知道是心裡有三太子靠起了作用,還是那個我所不知的力量真正暗中保佑我娘,總之,八天下來媽竟沒說過一次暈。

不僅搭車搭得開心,她每天還生龍活虎。即使我們到了河南的第一天晚上、第二天是河南去年入冬後最冷的一次,夜裡降到零下八度,她仍舊適應得很好,完全沒我事前擔心因低溫導致血壓升高的狀況發生。

出發前,為了媽怕冷的問題傷透腦筋。她又瘦又矮,去買保暖衣,很難買到適合尺寸,成人的小號,她還是過大,小孩的大號,肩線袖長也不合身。跑了好幾趟登山用品店,才換到合適的保暖內衣和中層刷毛外套。

以前有過一個經驗是,買了衣服給她,她卻捨不得穿,就像晾在博物館玻璃櫥窗裡的寶物一樣展示著。所以這次我直接告訴她,我購買的每件衣物是多少錢(要強調有多貴),並誇張地跟她說,這些東西都有最好的使用期限,妳若五年內不穿不用,這些衣物也會變成廢物。

回台灣後這的一個月相當寒冷,這些衣物也常看她在穿,可見直接把價格透明化這招,對她是奏效的。

台灣沒有那樣冷的經驗,媽從不戴帽子、手套,圍巾(絲巾)也是這一兩年身體弱了,她才開始使用。出發前幫她準備這些東西,她還一直覺得我多事,在河南那八天經過天寒地凍的見證,她終於瞭解我不是平白無故的雞婆。

媽這一路上身體健康,反而是我重感冒。咳咳咳,加上濃稠鼻涕猛卡鼻咽,即使回到台灣,鼻竇還是過了一個月才見好轉。我娘沒事就好,沒事就好。行前,她自己很憂鬱:健康這麼差,有可能玩得盡興嗎?

當然很盡興!她沒有暈車、沒有感冒、沒有凍著,甚至幾個景點(龍門石窟、雲台山)要不斷爬階梯,上上下下五百米以上的落差,一千多個階梯,她不僅不需要扶,還走得臉不紅、氣不喘,不少同團的爺嬤們欽羨中帶著好奇問她:平時都哪個牌子保健食品?是不是吃維骨力?……

我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供不了媽吃很好、很豐富的營養品,她就是多年來每天固定去公園快走,早餐喝牛奶配麥片,蔬菜水果吃得比肉多,如此而已。這叫養生嗎?我家從來不是把養生當成最高目標而努力著。

話說回來,我娘的身體狀況很不錯。如果她不好好珍惜這個保養不錯的身軀,而是一味鑽牛角尖感嘆自己命苦、一輩子奴才,那才真的是最難根治的重病。即使別人羨慕她有著金錢難買的健康,她仍是貧瘠而匱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4857307

 回應文章

不知所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我也是暈車族
2011/02/12 13:50

在台灣我只要上遊覽車就一定暈,坐私家車也是不舒服,但到大陸旅遊,坐公車.遊覽車或私家車都沒這問題,後來我發現坐椅有很大的關係,台灣跟大陸在座椅的人體工學設計上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騎機車不管山路如何顛簸、如何繞彎都不會暈車,但只要一上汽車或遊覽車就暈.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03-06 15:01 回覆:
這樣聽起來,座椅設計很重要,只是如果設計已經固定了,好像也只能被動接受了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來大陸旅遊
2011/02/12 07:36

博主說的沒錯,河南的冬天是很冷的。老貓是東北人,但是東北由於更冷,反而有廣泛的供暖,河南屬於南北之間,我之前聽說會有缺乏供暖的地方,不知道現在如何。

令堂看起來很慈和,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來自寶島的慈和長者,大概會想法與之攀談。另外博主說“娘”,我覺得很好笑,因為這不是北方話嗎?難道博主也來自北方家庭?

我們一家也有去台灣旅行的想法,我娘大概和令堂年齡相仿,不過當年文革下鄉經過鍛煉的人,身體素質比我還好,坐什麽都不暈,吃什麽都不吐,倒是省了擔心。只是現在還沒有開放自由行,而我們一家不喜歡隨團旅行,只有等將來了。

ps:technically, Republic of China 也是中國,所以這個“第一次中國行”有點歧義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03-06 14:58 回覆:

我們去河南遊玩的地方,可能因為都是酒店,所以都有暖氣設備,一進入房間,都很舒服。

娘,爹,有時候只是口語好玩的。在台灣,可能外省人(不分南北),都會這樣「戲稱」自己的雙親吧。

今年就要開放上海北京了,我想,你們很快就會有機回來這邊玩了喔。而中國這稱呼,在台灣的確是習慣這樣稱呼的。

我舉個例子,我家住在新北市(過去是台北縣),每次我們要去台北市時,我們仍習慣說「要去台北」。這是類似的道理。不用想太多

有機會你到台灣,你就會發現這種描述方式。你人已經在台中某地,卻會聽到當地人說「我要去台中」....


路過
旅遊對身心健康很有好處
2011/02/08 23:30
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説,能跟兒女一起出去旅遊,真的是很好的養生

游子
2011/02/07 22:45
做儿女的一点都不了解老娘,这就像你从美国回到台湾一样,游子在外生活再舒适也找不到在家的感觉,所有的不适应在回到家后反而适应了。这就是家的感觉,我也有同感,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