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節,粽香與離憂
2010/06/05 10:28:28瀏覽1991|回應4|推薦55

 

記憶中,很多年沒有這樣下梅雨了,「乾梅」幾乎成了一種常態。這一個月來,這樣下下停停,間或傾盆大雨,有時候天氣翻臉得快,一身裝束準備好出門慢跑,腳一跨出去,雨絲又來相迎。

記得小時候每到梅雨季,媽媽老叨唸著,衣服曬不乾。全身皮膚也常常透濕著蒸散不了的一層黏膩薄汗,和空氣中的腐霉味和著,連心都跟著擰了起來。

今年的梅雨少了這種濕悶之氣,反而有種沁涼,偶爾夾著微寒。

日照時間漸漸加長,清晨上班途中已經不再是黑幕相伴,當難得的陽光露臉時,晨曦將影子拉得細長,溶在金黃色的陽光裡,那是種朝氣。

帶父親上醫院時,他慎重地跟我商量一件事。他說,這半年來媽媽身體狀況欠佳,五月節就快到了(註),勸她今年還是別包粽子了,要買多少,他願意出錢,「可是她如果還是要自己包,我是一毛也不出的」。

這是父親對媽媽的愛,即使他仍耿耿於懷媽媽曾不止一次咒罵他早點死。

「哪有當人家太太的人,希望自己的先生早點死呢?」

「不過都沒關係,她不能倒下去,她要倒下去,三個小鬼(孫女)上學怎麼辦?你們吃飯怎麼辦?」

媽媽能體會嗎?能體會多少這樣的愛憐?

在這個灰霾的城市裡,五月少有的愁,淡淡縈繞身旁四周。離騷之憂交錯在友人之中。江水裡的屈原,經過千年,本是最該讓人慟泣的魂魄,至今散在家家戶戶裡供人張羅吃食。

      

父親生不逢時之嘆、母親的團圓粽、友人的離憂,這些都不是屈原跳下江水那一刻,所能預知的未來——意外成了騷人遷客無所畏懼的理由。

 

 

註:外省人稱端午節為五月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4099074

 回應文章

韻如
您好
2010/12/11 21:30
您好
我是台師大的學生,星期四那天楊教授請您蒞臨本班,一同觀看被俘虜的人生,我很受感動,邊看邊哭,片後同學發問時我沒有表達這份感動,因為怕一說話就會崩潰大哭,我也來自外省家庭,父親50歲時我出生,對於有一位老爸爸以及身為第二代看著他們凋零的感受很深切。你的片子觸動我非常非常多,謝謝你的這部片,謝謝你父親,他值得我們的尊敬,祝福他身體健康。
不知道哪裡可以買到這片DVD?我想收藏並與家人分享,我對於你們研習計畫的其他片也非常有興趣!

感謝您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月節
2010/07/06 17:38

婆家是嘉義人,也是這麼說端午節的!!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夫老妻
2010/06/08 16:26

有時候 夫妻之間的相處方式就是鬥嘴

不斷詛咒對方 

但當有一天  當他們面對巨變時

那一路走來的風雨

都一古腦兒化為無盡的親情與恩情

只是  愛情是有點難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卻感人
2010/06/06 16:17

這就是他們之間的愛﹐簡單卻感人。

母親也曾不停抱怨父親﹐父親過時世後﹐她悲痛數年。長輩的愛畢竟和我們這個直接的世代不同。

好容易又一年﹐過了五月節﹐可以收棉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