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作夢嗎?
2010/03/24 01:15:57瀏覽4413|回應4|推薦55

 

 

「過年寒流中獨自的訓練,每滴雨滴到肌膚上滑下來,就像是刀在割一樣,寒風無情的吹,不斷的阻撓著我想跨出去的每一步…」

              陳彥博,Facebook

      

    

 

去年十月才完成喜馬拉雅馬拉松極限挑戰的彥博,回來馬上接著準備下個月的挪威北極冰原馬拉松賽——這是金氏記錄中最冷的馬拉松比賽。

為了模擬酷寒環境,最冷的農曆過年期間,彥博在FacebookMSN上不斷分享艱苦的練跑心情。那段寒流一波波來襲期間,別說我連平時慢跑都暫時中斷,整天抱著棉報也嫌不夠,但彥博卻依舊規律地,早起、出門、練跑。

過完年,彥博立即整裝移師北海道進行自主訓練。回台後,緊接著大潤發零下二十度的冷凍庫模擬低溫練習。這樣的極限挑戰,在一般人眼中,可能難以理解:為何要選擇這種運動項目折磨自己?甚至還得面臨極大生命危險。

有點鬼靈精怪、經常無厘頭搞笑的他,此刻會很認真地告訴你:「這是一種夢想!」

                   

夢想,有很多種;要成就自己,也有數不清的方式。從中學時期選擇長跑作為主修,彥博覺得每次比賽,沿途都會有很多觀眾與掌聲,跑到終點的歡呼更是不絕於耳,但是極限馬拉松卻沒有這些熱鬧點綴。

和自己對話,是僅存的真實。

你可以隨時放棄,同時意味:得準備接受死亡。要活下去,就只能繼續。這是極限運動帶給彥博「沒有後悔、放棄、回頭機會」的生命思考。

在大潤發訓練三天,第一天只有幾家報紙和電視前往採訪,但因為「頭版」加上「-37C切結生死狀」的標題效應,第二天的訓練前,賣場湧進一堆電視台攝影機。甫踏出電梯的彥博,當場傻了眼,可能原先以為媒體都會在第一天採訪吧,第二天、第三天就可以專心練習,怎料頭版後座力之大?

   

前一天被幾家媒體追著跑,彥博因覺壓力倍增而失眠一晚,惺忪雙眼仍然不減誠懇,他認真回應第二天更多的麥克風,也不嫌繁複地把兩大包裝備全都拿出來展示。等到記者問完、攝影鏡頭也補足了,此刻比原先預定訓練時間,已過了四十分鐘。彥博細心地再把裝備全數裝回背袋後,然後進冷凍庫,讓攝影機輪流進入拍攝、採訪、錄製各種「精彩片段」。

比方說,記者拿出溫度計「證明」低溫;身著厚重衣物解釋-37C可能凍死人;又或者當彥博騎著飛輪氣喘如牛時,記者適時加上些「驚嘆」口白,讓一切充滿戲劇效果。然後就看到賣場公關跑進跑出,設法找到各種滿足媒體採訪需求的輔助器材。

沒辦法!因為我們到不了極地,即使到了,也不會是為了要跑馬拉松,彥博既然在此模擬鍛鍊,那麼所有鏡頭也就跟著努力模擬到底。

失眠加上壓力,第二天的訓練狀況不如第一天順利。才開始練習沒多久,彥博已經氣喘如牛,而且頭痛。不過他確認為,這是好事,因為到了北極,身體一定會有狀況,此時如能先遇上,就有機會適應,也才會知道怎麼解決。

在零下二十度的冷凍庫嚴苛訓練兩小時結束後,彥博那雙大眼依然清亮,三小時前的黯淡疲憊一掃而空,搞笑無厘頭的滑稽模樣再度露出,當下湧上安心的直覺:彥博,沒問題的!

極限運動屬性特殊,投入的人少之又少,能夠克服身心孤寂不斷嘗試,已經不是簡單的意志力就能堅持。去年年中為喜馬拉雅馬拉松奔波經費時,曾經胃穿九個孔的彥博,好幾次進出醫院吊點滴,那時默默無聞,找尋贊助多半是碰上一鼻子灰。

今年或許幸運點,經費籌措比上次順利些,這兩天又因為媒體效應,也讓他立即接獲一些之前石沈大海的贊助消息。

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難。而令我打從心底為彥博鼓掌叫好的是,他仍然循著自己擬定的節奏前進,花也好、炭也罷,甚至沒花也沒炭,他都滿懷感激、不間斷地、逐步實現夢想。

我們老愛用「台灣之光」形容來自這土地上的特出人物,其實台灣一直有很多光,像漫天星星那樣輪流閃閃。只是沒有特別使用望遠鏡時,你就以為它不存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3880393

 回應文章


恭喜陳彥博!
2010/04/09 12:58
今天看到報紙

恭賀陳彥博獲得季軍
博命為國爭光!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0-04-15 19:42 回覆:
有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小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在拍他的紀錄片嗎?
2010/03/26 08:20

人生因充實而喜悅

因喜悅而充實^^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0-04-15 19:42 回覆:

對!!

去為自己的想做的事情堅持到最後,艱辛的過程,回首時也變成甜美的養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逐夢踏實
2010/03/25 11:30
有理想努力去實現,即便失敗也無憾!!加油了~~~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0-04-15 19:41 回覆:
他回來囉,年底還要去挑戰南極呢,記得幫他加油!!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這裡的
2010/03/25 00:42

午間中天新聞也播報了。所以也知道了這個年輕人。

不由讓我想到了余純順,堯茂書,謝旺霖,陳俊成。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0-04-15 19:40 回覆:

執著的生命力,迸出的力量很是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