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均衡之美_李斯的篆書
2015/09/27 08:36:40瀏覽821|回應0|推薦23

右邊的是八月中所寫左邊的是今日重新再寫相隔一個月再見似也沒怎進步

春天我剛學寫篆體老師要我們從李斯開始臨摹

從六月練到八月中每日反覆寫來來回回這本《李泰山琅琊台刻石》寫了四遍很膩很煩四平八穩的功夫雖說也沒練得多好但就是不想再看這種規律沒有什麼挑戰的字體

於是這一個月多來我的字跑出去玩了一圈石鼓文對聯詩經胡亂找字來寫上網或者翻字典寫各種奇怪的字很有成就感

但是今晨醒後突然有一種回頭練練基本功吧的感覺於是又把李泰山琅琊台刻石帖子找出來

今日重寫心境頗不同

突然能夠理解並欣賞這種規律均衡之美

李斯的篆體能夠流傳數千年之久自然有他的意涵與美感在

只是才開始習字的我耐心不夠練個兩三下就想出來玩耍

當然玩耍有趣固然是習字根本動力不過就像練功要從灑掃蹲馬步先開始一樣篆書的橫平竪直仍舊是往後各種變體創意個性發揮的後盾

能夠把這均衡練到位了才會走得紮實長久

魯迅形容李斯的字質而能壯李斯當時為秦始皇撰寫這些刻石時為的是能替領導者追求一種永恆的紀念始皇的永恆地位當然在但李斯篆體或許在某種意涵下比政績更雋永穿梭了時空的界限

透過這些古老的字我彷彿活過了一次那樣的年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31499442